19日是首个“世界厕所日” 榕非中心路段如厕难

2013-11-18 16:05: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步行10分钟至15分钟就能找到一座简易公厕,步行25分钟左右就能找到一座标准公厕。”这是2011年底省政府为“小厕所大问题”给出的解决方案,目前这个设想正在我们生活中逐步变为现实。明天是首个“世界厕所日”,记者趁着周末调查了榕城的公厕,发现市内公共厕所的状况有喜有忧。

环卫部门:步行15分钟基本能找到公厕

“目前我市至少拥有923座公厕,基本做到步行15分钟就能找到一座公厕。”市环卫处一负责人称,未来我市公厕的建设改造标准将向“五星级”厕所(即一级公厕标准)靠拢,新建公厕内部贴瓷砖,实行自动化冲水,洗手盆增大,并设置除臭设备。同时,还会建设残疾人无障碍通道。此外,将根据城市扩展情况增建公厕。

17日,记者沿着八一七路、鼓屏路、二环路等人口密度相对较高的路段行走,发现公厕密度已经越来越大,公厕外观各异,卫生和服务都很好。八一七路鼓楼站附近的公厕外观时尚,配套先进;二环路荷泽公厕干净美观,设计富有现代感,还设有残疾人通道;鼓屏路公厕外形酷似酒吧,在去年的中国最美公厕排行榜中位列第四。

“今后公厕的外观将与城市建设同步,繁华路段的公厕将采取前卫大胆的设计,而公园等地的公厕,则采用园林式外观。”该负责人说。

据市环卫处提供的数据,截至今年初,福州建成的公厕已达923座,其中环卫部门直管公厕465座,165座设有残疾人无障碍通道,每座公厕都有专人管理、清扫。这些公厕每年所需水电费、日常维护费、管理人员工资等,至少在2000万元以上,都由政府财政埋单。

市民:希望市区能增加公厕数量

说到公厕一事,在小柳路开店的陈依姆说,自从白马河公园公厕建成后,围边居民外出内急时就方便了许多。

“可是公园公厕晚上十一二点就关门了,有时还是觉得不方便。”陈依姆说出一些不便之处。其他市民接受采访时也表示,现在增加了不少新型移动公厕,白天方便了大家,但晚上12点后基本上关门了,对于一些夜间上班的人来说,就显得很不方便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