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华裔女部长回榕谒祖 感叹“终于回到家乡”

2013-11-11 15:24:07 来源:福州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了解到,冯慧兰1956年生于雅加达,她的印尼文名字叫MariElkaPangestu,是印尼著名华裔经济学家,2004年10月21日她被印尼总统苏西洛任命为商贸部长,成为印尼首位进入内阁的华裔女性,现为印尼旅游与创意经济部部长。

据吴氏宗亲介绍,冯慧兰家族本姓吴,其祖父吴运玉12岁时远渡印尼,靠理发谋生,为人忠厚老实,聪明干练,被一位冯姓华侨收养,改姓冯。吴运玉婚后育有三子,取名来金、来银、来发,均姓冯。冯慧兰为吴运玉长子来金的女儿。

“乡亲们好,很高兴今天回到我吴爷爷的家,我也终于回到自己的家乡了。”冯慧兰的一句中文开场白,一下子让欢迎她的乡亲们感到十分亲切。

冯慧兰说,她的祖父吴运玉生前思乡心切,常想回故乡一趟,但直到临终心愿也未了。她铭记祖父遗愿,就委托祖父世交——印尼万隆福州同乡会永远会长吴学铄伉俪帮忙寻根。凭着冯慧兰祖父的一句“我是福州西园村长祥弄人”,去年吴学铄终于帮冯慧兰找到了祖辈的家。

“我多次想返乡寻根问祖,但均被政事繁忙耽搁,不能成行。”冯慧兰告诉记者,这一次,她在世界福州十邑同乡总会代表团和印尼乡亲陪同下,来闽参加福清“印尼之夜”活动,终于有了回到祖地祭祖的机遇,就邀请了吴学烁夫人王孟英一同返乡祭祖。

“看到宗亲们这么热情,让我很感动,虽然西园村与吴爷爷讲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无论人身处何地,总是要落叶归根,我也不例外,希望我们海内外吴氏宗亲能共同努力,为家乡发展添砖加瓦作出贡献。”冯慧兰特别向迎接她的宗亲们表示感谢。

据西园村村支书王成良介绍,西园村现有常住人口2500多人,外来人口1万多,全村有26姓。吴姓是西园村大姓,占了45%,相传吴氏祖宗吴泰伯随闽王王审知入闽,落籍西园村,开基立业,已历1000多年。

据悉,冯慧兰系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西园村吴氏宗亲第二十三代裔孙,按西园吴氏宗祠祠规,冯姓前须加上吴姓方能进祠祭祖,此次返乡祭祖她以(吴)冯慧兰之名进入吴氏宗祠谒祖,并进行族谱对接。(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 通讯员 丁凌风 周新建 文/摄)

实习编辑 艾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