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市场还是没“胃口” 厦圣诞用品出口锐减三成

2013-10-30 14:59:03 来源:厦门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欧美市场还是没“胃口” 厦圣诞用品出口锐减三成

每逢圣诞节,“福建制造”、“厦门制造”的工艺品都会漂洋过海,或装点节日的气氛,或成为各国儿童的圣诞礼物。按照惯例,每年7月份以后就是圣诞用品的出口旺季,但今年厦门市乃至整个福建省的圣诞用品出口,却呈现“旺季不旺”的尴尬局面,厦门出口量锐减三成,整个福建出口量则同比下降1/4。

圣诞用品出口今年特别差

“这几年厦门的工艺品出口都不太景气,但今年特别差!”昨日,厦门市工艺品进出口协会会长王承感叹。

据业内估计,今年整个行业比去年出口量减少了三成左右。“最差的企业,订单减少了近一半!”厦门一家工艺品出口公司负责人张总透露。

导报记者了解到,不单厦门,整个福建省的圣诞工艺品出口在今年日子都比较惨淡。来自厦门海关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福建省出口圣诞用品8738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25.7%,超过1/4,其中7月、8月更是同比下降52.1%、32.5%。

工艺品企业苦撑着

在厦门乃至整个福建,做圣诞产品出口的主力是民营企业,而这部分民营企业的出口萎缩最明显。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福建省民营企业出口圣诞用品下降35.4%。相比之下,外资企业和国有企业出口有小幅的增长。“增长只是个别现象,整个行业市场依然是衰退的。”王承对此表示。

导报记者获悉,目前,厦门圣诞工艺品的主要出口对象为欧盟和美国,占到总量的七成左右。这也是出口企业出口锐减的主要原因之一——欧美经济不景气,复苏缓慢,导致了顾客的购买意愿不强烈。

与此同时,出口和生产企业的成本又在不断上升,价格也在上升。“工艺品属于奢侈品,可买可不买,欧美市场顾客或者减少购买,或者寻找低价的替代品。”张总透露,现在厦门工艺品企业的生存环境四面楚歌。

再加上人民币升值,“巴西、委内瑞拉等新兴市场货币大幅贬值,同样一棵圣诞树,目前下单可能要比年初多花约20%的价钱”,海关人员分析认为,这部分新兴市场需求非常不稳定,厦门乃至整个福建工艺品企业都在苦苦求生存。

也有厦企想招平稳渡难关

在众多的工艺品企业中,有一部分企业的出口订单基本维持稳定,在严峻的行业形势下比较安稳,总结其秘诀,就是分摊风险。

“我们花了3年的时间来调整市场,订单要分散,而且每一个地区市场订单都要控制在比例之内。”厦门一家中等规模的工艺品生产出口企业厂长潘总介绍,比如,这个地区只能占20%,那超过的部分企业就不接,控制风险。这种多元化市场的方法在本轮出口寒冬中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在欧美市场大幅萎缩达到两成左右的情况下,潘总的订单量却没怎么减少。

另一个秘诀就是创新。“工艺品卖的就是产品设计和创新。”王承分析,部分企业通过开发新产品,努力开拓新兴出口市场,同时通过规模化、科技化生产降低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和附加值,这些都会对企业渡过难关有帮助。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胃口 工艺品 出口企业 出口市场 欧美市场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