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多地遭遇气象轻旱 部分地区为气象中旱

2013-10-22 10:34:11 来源:海都网—海峡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海都网—海峡都市报讯(海都网记者 蔡镇金) 秋高气爽虽令人享受,但如果持续晴朗无雨,也会让各地变得“干渴”。昨日,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连日来,我省多地遭遇轻旱、中旱等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

截至昨日,国家气候中心干旱监测,我省南平、三明、福州、莆田、龙岩等地都遭遇了气象干旱,大多为气象轻旱,但有些地区已发展为气象中旱。

气象专家介绍,气象干旱分为无旱、轻旱、中旱、重旱、特旱等五个等级。气象轻旱为土壤出现水分轻度不足,对农作物有轻微影响,气象中旱表现为土壤表面干燥,土壤出现水分不足,地表植物叶片白天有萎蔫现象,对农作物和生态环境造成一定影响。

不过,气象干旱并不一定会引发农业干旱,在连续无雨的气象干旱下,如果灌溉等其他条件充足的话,可能不会引发农业干旱,出现旱情。据了解,目前我省旱情还未有进一步发展。但如果气象干旱持续发展的话,就可能会引发农业干旱。据预计,本旬我省将持续多云为主的天气,无降水过程,所以,我省气象干旱预计将持续下去。

持续无雨,带来的不只有干旱,还有火险。因无降水,且不断受到北方干冷空气的影响,空气干燥,目前,我省火险等级较高,气象部门提醒市民,要注意防火及安全用火。

上周一股较强冷空气让全省凉了一大截,本周五(25日)起,一股新的较强冷空气又将影响福建。福州气象专家预计,这股冷空气强度与上次强度相当,由于届时天气可能相对晴朗,福州各地的最低温可能再创新低。这次冷空气将影响至28日左右,之后福州各地的气温又将缓慢回升。专家表示这波冷空气不太可能带来降雨,干旱可能持续。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