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荆溪打造生态宜居镇 “三心一区”规划格局

2013-10-21 11:17: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安置房建成江景房,政府部门这么舍得、这么给力,我们更应该把它建得更宜居!”20日,说起建设中的闽侯永丰安置房项目,中铁二局荆溪新城综合开发建设指挥部指挥长赵海说道。

这个安置房项目位于甘洪路北侧路段,面向闽江,主要是安置修建向莆铁路拆迁的村民,占地面积5.8万平方米,共计17座单体建筑,将安置群众1510户。安置区内容积率低、空间大,还建有幼儿园、活动中心以及459个车位等配套设施。

离安置区不远处的启福城市公园(中央绿地公园)即将建成,公园占地77亩,有五福临门主题雕塑、百福景观墙等“福文化”元素,寓意荆溪将建设成为幸福和谐之城。

永丰安置房、启福公园与正在开发建设的中铁城吉第项目,是荆溪新城的“启城之作”。作为全省21个小城镇建设试点镇,荆溪镇未来将打造成休闲度假、宜居宜业的山水新城,形成“一带、一心、三轴、五片区”的规划格局。

“一带”,即荆溪两侧和沿闽江规划滨江路及控制绿带,形成本区、南部的滨水景观带;“一心”,为荆溪新城公建中心,结合南北向山水绿廊布局,按新城标准设置,安排为本区服务的大型商业中心、文化、体育、医疗等公建,同时在溪下、徐家村2个居住区规划2个居住区公建中心;“三轴”,即沿甘洪路形成的城市发展轴,以及溪下片区南北向和徐家村片区东西向的联系山体、荆溪、闽江的两条山水景观轴;五片区,即溪下、徐家村、光明、港头和杜坞片区。

记者20日在荆溪镇看到,荆溪新城各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持续推进:借助交通便利优势,海盛环球(福建)、苏宁电器、福建万全、新华都、科乐通等物流项目纷纷落户并加紧施工;占地836亩的光明谷温泉旅游项目洗浴区即将动建,明年国庆可投用;36米宽、6.6公里长的荆溪大道已经通车,目前正进行绿化施工;占地4836平方米的镇科技文体中心吊顶龙骨安装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室外地面铺砖;桐口、永丰、光明和港头安置房项目部分住宅已经封顶……

未来,荆溪将打造成闽侯乃至福州的“三心一区”,一个生态宜居镇呼之欲出。

——现代物流中心。依托向莆铁路、京台高速、福州杜坞火车西站等交通优势,加快建设规模大、集散能力强、功能齐全的现代物流园,努力发展特色鲜明、辐射力强、服务功能全的大型批发市场。

——旅游服务中心。呼应全市“海峡西岸中心城市”和“中国温泉之都”的建设目标,大力发展以旅游服务业为龙头的第三产业,通过优化旅游产业发展环境,强化旅游服务功能,使荆溪新城成为游客集散、留驻的温馨之家。

——商贸商务中心。以甘洪路、溪下中路、新区中路等商业圈为核心,突出精品特色,充分发挥城市商贸资源的集聚效应,配套构筑现代商务平台,使荆溪新城成为带动闽侯乃至福州西北部区域商贸流通业发展的辐射之源和区域性企业总部的集聚之地。

——宜居宜业之区。积极把握福州市城市化进程加速和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的机遇,全力推进旧村改造、新城开发;引导居住用地的合理布局,通过改造现有旧村和建设高标准新居住区,创造出山、水、城相融的独特城市风貌景观,全面提升人居环境质量。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宜居 吊顶龙骨 安置房 三轴 生态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