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梦山挖到明代古墓 两圹夫妻合葬墓

2013-09-29 14:39:38 来源:东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福州大梦山挖到明代古墓 两圹夫妻合葬墓

北梦山路施工工地挖出两圹古墓

连日来,不少市民发现,福州大梦山北路旁的大梦山斜坡上一直围挡施工。昨日,市民李先生发现,这里的半坡上挖到一座古墓,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进行保护。记者获悉,这是一座明代古墓,鼓楼区已将相关情况上报到福州市考古所。

施工地点位于大梦山北坡,位于北梦山路旁,距离西二环不到100米,据大梦山小区业主傅先生说,9月以来,大梦山北面就开始围挡施工,两三天前,半坡露出两个口,看上去像是古墓。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施工现场,半坡上两个口十分醒目,口径约1米,一个口还半掩,一个已全敞开,里长约2米,四周由黑质砖块砌成,内部空无一物。

现场施工人员说,大梦山北面的施工是熊猫世界的景观改造项目。这座古墓是前两天挖到的,挖到时里面就没有任何东西。据介绍,此前旁边的大梦山小区建造时,就曾挖过这坡。

据老福州方依伯介绍,大梦山在古代也算是个御花园,埋葬在这儿的应该是有身份的人。

“这是一座明代古墓,但是保护情况很糟糕。”福州市考古所工作人员小张说,已经派人前往现场踏勘。古墓是两圹(kuàng,墓穴)夫妻合葬墓,有一圹留有封门砖。估计之前已经人为扰乱过,暂时没有出土物,有待下一步清理。

目前,鼓楼区文体局已将相关情况上报到福州市考古所。(海峡都市报记者 蔡镇金 李熙慧 林丹文/图)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古墓 明代 夫妻合葬墓 考古所 半坡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