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凯:我们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

2013-09-09 14:13:48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马凯:我们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
 
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2013国际投资论坛作精彩的主旨演讲(胡美东 摄)

9月8日上午,2013国际投资论坛在厦门会展中心举行。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在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要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

马凯说,目前一些国家实行片面强调产业回归和限制外包等新保护主义,人为扭曲了全球价值链,我们应反对或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避免人为因素干扰价值链,要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

同时,马凯称各国应完善服务贸易法律法规体系,为跨国公司投资服务业设立研发中心、数据中心、采购中心等提供便利。在人员流动、资格互认、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的交流,引导企业向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品牌销售、等环节拓展价值链。

据马凯介绍,2012年中国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了51万9千亿人民币,吸引外资规模连续21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并连续三年稳定在1000亿美元以上,对外直接投资创下878亿美元新纪录,成为世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现在已经有73家中国企业进入全球五百强。

据悉,在本届论坛上,南非贸易和工业部部长罗布·戴维斯(Rob Davies)、欧洲投资银行副总裁玛格达莱娜.阿尔瓦雷斯.阿尔萨 (Magdalena alvarez Arza)、联合国贸发会议秘书长穆希萨·基图伊(Mukhisa Kituyi)、联合国经合组织副秘书长玉木林太郎(Rintaro Tamaki)、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等嘉宾先后发表演讲。

据了解,“2013国际投资论坛”由中国商务部和中国中央电视台共同打造,联合国贸发会议首次参与协办,主题聚焦“全球价值链重塑与创新发展”,除主旨论坛外,还设置了“现代服务贸易与全球投资”、“国际投资吸引力”、“创新驱动与新一轮产业革命”、“中国企业全球化机遇与挑战”4场专题论坛。

创办于2000年的国际投资论坛,与每年在厦门举办的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同期举行,是中国双向投资政策发布的窗口,是国际投资权威信息发布的渠道,也是各国政要、政策制定者、商业领袖和投资人互动的平台,兼具国际性、高端性、前瞻性、创新性等特点。论坛宗旨是加强投资领域的国际合作,促进国际投资,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共同繁荣。(记者 胡美东 卢婷)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马凯 国际 贸易 保护主义

精彩热图

八月十八潮 壮观天下无

商家为获高价咖啡残忍虐待麝香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