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质期只有1个月的月饼 存放8年竟还未发霉

2013-09-06 11:27:45 来源:海都网—海峡都市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保质期只有1个月的月饼 存放8年竟还未发霉

  2005年生产的月饼看起来依然光鲜

“这个月饼放了8年,可看起来仍和新的一样。”昨日福州庄女士告诉记者,几天前,她1岁的小孙子在家玩闹,无意间翻出月饼盒,倒出了这个“不死”月饼。月饼盒上有“金玉满堂”字样。

昨日,记者前往福州这家知名食品有限公司核实,公司证实并非其生产。不过,业内人士则证实,“不死”月饼并非单纯因防腐剂,与真空包装等多因素相关,并建议过保质期的勿食用。

保质期1个月放8年不发霉

“这个月饼看起来几近完好如初,一般情况下,过了保质期的月饼容易发霉。”昨日,庄女士告诉记者,这盒月饼是2005年中秋节一个朋友送她的,吃了几个,剩下一个。因为盒子精美,就一直放在家中,而后就忘了这事,直到小孙子翻到。

在仓山东升新村庄女士家,记者看到月饼盒上有“金玉满堂”字样,尚存的一个月饼亦有。外包装盒上,价格标签为198元,生产日期为2005年9月3日,保质期为2005年10月9日。

企业称:这月饼是假冒的

昨日上午,记者带着月饼和月饼盒,来到这家食品公司。公司相关负责人在查看后表示,该月饼并不是他们生产的。他表示,这个月饼虽然没有发霉,但是已经是月饼“木乃伊”了,不能食用。

“很多产品打着我们的名号,包括在网络等销售的发现不少假货。”该相关负责人说,月饼上标有品牌字样也不奇怪,一个月饼模只需百来元,类似“萝卜章”。

“我们公司的广式月饼从来没有用过这种包装袋。”该负责人表示,他们的广式月饼的口味会直接打印在小包装袋上,不会和这个月饼一样用另外的黏质纸贴在外包装袋上。

月饼为何“不死”?

为何会出现“不死月饼”?记者联系了多家食品厂家,业内人士表示,从理论上讲,在各个技术环节处理好后,月饼是可以较长时间保存的。

业内人士表示,很多人认为月饼不发霉都是因为防腐剂放多了,其实不然。一部分是月饼用真空包装,真空环境下,真菌生长被抑制,因此不容易发霉。食品防腐剂确实能起到延长食物保质期的作用,但国家对此有严格规定,放过量还会导致中毒。而且防腐剂只在短期内有效,时间太久,就会发生化学变化。

其表示,储存环境也比较重要。如果是在通风、阴凉处或者冰箱中,明显就要比其他地方的储存时间要久。此外,月饼霉变也与烘烤的温度、成熟度、水分含量有关。生活中,有水的东西容易发霉,晒干则不容易发霉。

□小贴士

看排序知含量

业内人士建议:超过保质期的产品,市民都不要食用,存安全隐患。月饼真空状态下与拆开包装的保质期不同。标识的保质期为月饼在未拆包装的真空状态下。月饼拆封后,一般要求开封即食。

质监部门食品专家向消费者支招:市民在选购月饼时可关注下添加剂的排序,判断哪种添加剂含量较高。比如白莲蓉月饼,包装上标注了如下添加剂的名字:碳酸氢钠、柠檬酸、山梨酸钾、脱氢醋酸钠。碳酸氢钠就是俗话说的苏打粉,柠檬酸就是酸味调节剂,山梨酸钾和脱氢醋酸钠则是防腐剂。添加剂在包装上的排列顺序,基本上是按照含量由高到低来排列的,排在越后面含量越少。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保质期 不死 发霉 木乃伊 2005年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