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浪屿原住民大量流失 招生季岛上百年名校生源告急

2013-08-23 16:39:01 来源:东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鼓浪屿原住民大量流失 招生季岛上百年名校生源告急

曾走出林巧稚、殷承宗、许斐平等名人,现在岛上这所“中华第一园”却为生源所困扰

中国第一所幼儿园,就在鼓浪屿,多少享誉世界的名人从那走出。但现在,它出奇意料的“冷清”。

公立园报名日,厦门岛内幼儿园家家“爆棚”。形成强烈反差的是,鼓浪屿的这所“中华第一园”却很“安静”。

岛上原住民的大量搬迁,使它和鼓浪屿的小学、中学一样,备受生源困扰。“一年才20多个原住民新生儿,一个班都招不满。”一位老居民说。招不到人的学校,要么关门,要么外迁。曾经拥有7所小学、3所中学、众多艺术类院校的鼓浪屿,现在只剩一所幼儿园,一所小学,一所九年义务的音乐学校,以及已经退出一半的中学。

但9月1日入学季即将来临,还苦苦留守的学校们,眼巴巴看着仅有的生源,日子不太好过。

中国第一所幼儿园有点“冷清”

鼓浪屿永春路83号,日光幼儿园就在这里。

8月17日,这所百年公立老校,有些“安静”。

大门石阶、围墙、红砖楼,英式建筑风格。这家幼儿园很牛,它是中国第一所幼儿园,出过很多名人,比如林巧稚、殷承宗、许斐平。不过,17日新生报名那天,它明显有些冷清。

幼儿园8点开门,临近8点时陆续有家长带着孩子过来,排队领了表格就到隔壁教室去填写、审核基本资料。陆续有一些家长,不紧不慢地来,报完名,不紧不慢地离开。

报名现场只设了一个窗口,前面的队伍只有二十几个人。导报记者随机采访了排队的20位家长,有一大半都不是鼓浪屿岛上的原住民。他们来自全国各地,有许多操着安徽、江西口音。

园内还有一些跟着家长过来报名的孩子,来回跑动着。不时能听到家长带着外地口音大喊:“慢点慢点,别摔了。”

形成强烈反差的是,厦门岛内的公立幼儿园,17日新生报名那天,每家都“爆棚”,满园子的人。很多幼儿园,凌晨两三点就迎来了最早一批自带小板凳排队等候的家长。校园内的报名现场,也开设了多个窗口,以分流报名的人群,甚至有辖区民警上门维持秩序。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生源 原住民 名校出走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