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私直升机在厦被查获 为全国首起案值近百万元

2013-08-05 10:47:51 来源:厦门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海关查获走私汽车、电子产品等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厦门海关却在查验的进口集装箱内发现了一架企图走私进口、价值近百万元的直升机,这在全国海关还尚属首次。

意外发现

进口集装箱暗藏直升机零件

今年1月21日上午,在泉州石湖码头查验堆场86号区,厦门海关隶属的泉州海关驻石狮办石湖监管科查验关员通过风险分析,对厦门某公司申报进口的28个集装箱货物实施重点查验。一个与其他货物包装不同的编织袋引起关员的注意。关员剪开编织袋,露出一些机器零部件,这些并没有向海关申报。

情况异常!查验关员继续进入集装箱深处,陆续又掏出藏在后面的一个大木箱和两个扁长木箱。箱子被打开后,一批机器零部件露出原形:5个地对空耳麦、两个三米长的螺旋桨,还有一个好像是飞机的尾翼。刚开始,关员猜测这可能是风力发电机,但随后发现集装箱里竟有一个直升机机舱。

关员将直升机零部件进行初步拼装,一架2人座轻型直升机呈现在面前。机舱宽约1.5米、长约2米,整机长约5米,螺旋桨长约6米,另有5个耳麦式对讲机、配套加油工具1套。

引蛇出洞

缉私警抓获香港嫌疑人

竟然有人走私直升机!这些“特殊货物”的货主究竟是谁?案件很快移交给厦门海关缉私局。通过前期调查,一个关键人物浮出水面——泉州某公司报关负责人江某。询问中,江某交代货物的实际货主是香港人姚某。2012年11月,姚某经人介绍找到该公司,要求为其从香港代理进口一批货物,双方谈妥每吨货物通关费为1400元人民币,另加每柜1500元人民币的商检费。

在侦查中,缉私警还得到了一个重要信息——姚某可能还在境内。为引蛇出洞,缉私关员暗中获取有关姚某的信息。1月23日,缉私警掌握到姚某的准确行踪。当日凌晨4时许,抓捕小组在泉州某酒店将尚在睡梦中的姚某一举擒获。经审查,姚某正是该批涉嫌夹藏走私货物的实际货主。

在讯问中,姚某承认自己在香港收购了大量汽车配件、红酒及摩托车夹藏在正常报关进口的货物中,企图入境销售牟利,而那架轻型直升机是朋友委托他夹藏其中走私入境的。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走私进口 走私货物 走私汽车 缉私 刘某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