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12名教师筑起生命防线 劝阻学生独自游泳

2013-07-22 13:51:01 来源:泉州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德化12名教师筑起生命防线 劝阻学生独自游泳

核心提示

“同学,你和谁来游的?”“同学,这里水域危险。”或是关切地询问,或是劝阻。暑期一开始,德化县教育局组织的12名巡逻督察队员便出现在德化境内长达12公里的浐溪边上。他们身着蓝色制服,头戴黑色帽子,骑着警用摩托车,顶着烈日四处巡视。

现 场

大人小孩水中避暑

近日,记者跟随巡逻督察队员到浐溪一线巡逻。

据了解,在德化境内,市民除了到县城里的两家游泳馆游泳,不少人选择在浐溪游泳,从盖德镇的上游段至三班镇魁斗村的下游段都有,而中下游段人最多。

行进至浔中镇石鼓行政村相垵自然村附近,记者看到不少人骑着摩托车载着孩子和游泳圈来回穿梭于该区域。在一处一两米深水域边的平地上,小汽车和摩托车停得满满当当。环顾四周,“水深危险,别拿生命开玩笑”的警示牌赫然竖立。但是往水里一瞧,大人小孩或套着游泳圈漂浮着,或四肢舞动畅游着,人数有一两百人之多。游完坐在一边休息的陈先生告诉记者:“今天不太热人比较少,天热的时候水里都是人。”

督 察

劝阻独自游泳的学生

记者正在观察时,巡逻督察队员已经在四处盯人了,中小学生模样的游泳者一律被“盘查”一番。

一名在岸附近游泳的男孩被招呼到岸边,一个游泳圈系在他的手臂上,看着巡逻督察队员,他的神色有点紧张。

“同学,你学过游泳吗?今天跟谁来游。”

“我前两年在游泳馆学会游泳,今天是叔叔带我来的……”

巡逻督察队员询问时,一名男子赶紧凑过来表示:“这孩子是我小侄子,今天第一次带他来户外游,我让他带着游泳圈,不会让他离开我视线三米的距离……”

得知该名孩子有大人带着,巡逻督察队员就又对他们细细叮嘱了一番,随后又开始寻找其他“目标”。一番巡视后,得知来此游泳的孩子都有大人陪护着,巡逻督察员便继续前往其他水域。

带队巡逻督察的叶永向是德化县教育局执法监督股的工作人员,他上星期在浔中镇蒲坂村一带劝阻了3名准备下水的小学生。在了解到这些小学生所读学校后,他立即与学校取得联系,通知学校通过校讯通等方式加强对学生及学生家长的教育。

部 门

多措并举防患未然

“我们成立这支巡逻督察队,就是为了防止孩子溺水悲剧的发生。”德化县教育局局长黄文和说,德化全县94%的学生集中在县城,为此,县教育局从9所学校抽调12名老师,成立巡逻督察队,每星期不定期到浐溪一线的隆泰、初溪、相垵、土坂等水域途经村庄巡逻,预防和阻止学生私自到溪边嬉戏游泳。“这些水域有一定的危险性,但去游泳的人又多”。

记者了解到,巡逻督察队拥有警用摩托车6辆,两人骑1辆,每次6人一组出巡,巡逻的时间从下午2时至6时30分。

同时,德化县教育局还发出《暑期学生安全教育倡议书》4万多份,在县电视台播放为期一周的安全提醒,并通过校讯通给家长发送短信8万多条,在各乡镇各村、城区附近溪流、河段、水库张贴安全标语20多条。据悉,暑假也有学生回农村老家跟随爷爷奶奶生活,为了防止监管漏洞,学校通过校讯通要求家长每日一通电话“远程教育”回乡下过暑假的孩子。

实习编辑 黄金铮

编辑: 马原 标签: 德化 教师 学生 游泳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