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首次跨国视频庭审 夫妻视频离婚妻子在塞尔维亚

2013-07-10 15:03:03 来源:东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厦门首次跨国视频庭审 夫妻视频离婚妻子在塞尔维亚
 
女方远在塞尔维亚,通过视频与丈夫离婚

这是一场跨越时空的庭审。

相隔万里,时差6小时,一对分居两个国家的夫妻却能“面对面”打离婚官司。

昨日下午,厦门首例跨国视频庭审的案件在海沧区法院开庭。一段持续13年的婚姻,在20多分钟内就终结了。

相隔万里 视频离婚

“本法庭地点是厦门市海沧区人民法院第一法庭,现在时间是北京时间2013年7月9日15时32分。请原告报告所处时间、地点。”法官说。

“我现在在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市的家中,现在当地时间是2013年7月9日上午9时32分。”原告马女士说。

昨日下午,这场特殊的离婚案在海沧区第一法庭开庭。

15时33分,被告郑先生说:“我同意进行远程视频庭审。”

由于起诉要求离婚的马女士远在万里之外的塞尔维亚,无法亲自到庭参加诉讼,而按照我国法律规定,离婚官司的原告又必须出庭,因此,法庭决定启用科技法庭,通过网络视频,相隔万里开庭审理。

这一次视频庭审,避免了原告的万里奔波,也为她节省了近万元的路费。

七年时间 见面三次

他们曾经是令人羡慕的一对爱人。男的是厦门人,女的是辽宁人,相识相恋于塞尔维亚。

2000年12月,他们结婚了,并在海沧区买了一套房子。婚后,他们一起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做贸易,还生了两个女儿。

据马女士说,他们夫妻原本感情很好,不过,到了2006年,二人开始闹矛盾。当时,丈夫郑先生想回国,但是,她已经习惯在塞尔维亚生活,不愿意回国。

2006年9月,郑先生独自一人回到了厦门。2007年,郑先生又一次要求妻子带孩子回国,帮助他在厦门打理生意。但是,马女士拒绝了。

此后,夫妻二人开始了漫长的两地分居。7年来,他们只见了三次面。郑先生去了塞尔维亚两次,马女士只来了厦门一趟。

见面的代价也确实很昂贵,马女士带着两个女儿回国一趟,仅来回的机票就至少要2万元。

不争不吵 照顾对方

此次离婚庭审,这对夫妻不争也不吵,彼此客气,还很照顾对方。

法官询问双方:如果要协议离婚,诉讼费谁出?丈夫郑先生表示,他愿意替原告承担。

法官问男方:最近9个月孩子的4500欧元抚养费如何支付?妻子马女士也说,不要紧,不用支付。“沟通日益减少,感情已经破裂,无法继续共同生活。”马女士说,双方都不愿意放弃各自的事业和生活,聚少离多,长期分居两地,事到如今,只有离婚了。

这场相隔万里的庭审,只持续了20分钟左右,就结束了。郑先生还说了一句话:“好合好散。”

随后,双方都同意接受法官调解,协议离婚。经过马女士的视频确认,她的代理律师和被告共同在离婚协议上签字。

协议约定,两个女儿都跟随妈妈生活,爸爸每月支付500欧元抚养费。另外,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登记在双方各自名下的财产归各自所有。

实习生 杨白雪玉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视频 离婚 塞尔维亚 跨国 庭审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