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C银翘片未必"有毒" 厦专家:港府所验或为"假药"

2013-06-20 12:40:29 来源:厦门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新闻背景】

维C银翘片三年前已“中枪”

早在2010年9月,维C银翘片就因当时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的一份安全问题通报引起过广泛关注。

通报中称:2004年1月1日至2010年4月30日,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维C银翘片的病例报告数共计1885例,不良反应/事件主要累及中枢及外周神经系统、消化系统、皮肤及附属器等。其中维C银翘片严重病例报告共计48例,约占所有报告的2.55%,无死亡报告。

国家食药监局:

昨晚通报初步调查,抽检未发现非法添加成分

我市药学专家:

港府所验或是不合格的“维C银翘片”甚至假药

要说厦门市民最熟悉的药品,维C银翘片想必得位列前五。然而,就是这样一款“纵横江湖二十年,哪家不得备两瓶”的非处方药,却也成了“毒药”——前日,由于某款“维C银翘片”在香港被检出可能含有多种未标示及已被禁用的西药成分,香港卫生署呼吁当地市民不应购买或服用“维C银翘片”。

消息一出,引起市场强烈反响,昨日,内地多家生产维C银翘片的药品厂商股价应声大跌,不少市民也表示对维C银翘片“不能再爱了”。

不过呼吁也好,反响也罢,难道维C银翘片真的是“毒药”?倒也未必。

维C银翘片未必

维C银翘片是许多家庭的“家常药”。

【最新动态】

国家食药监局抽检

未发现非法成分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19日晚间通报维C银翘片问题初步调查情况称,已对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与香港卫生署发布图片上相同批次维C银翘片进行了抽样检验,未检出非法添加成分。

通报说,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已与香港卫生署取得联系,由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维C银翘片样品包装进行比对,鉴别真伪。目前,深圳市药品检验所已对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生产的,与香港卫生署发布图片上相同批次维C银翘片进行了抽样检验。初步检验结果显示,未检出非法添加的“非那西丁”和“氨基比林”成分,与香港医管局检验结果不一致。对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维C银翘片的多批次检验正在进行,检验结果将及时公布。

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表示,将进一步组织深入调查,如确系药品生产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将依法予以严惩;如属冒用该企业名义造假犯罪的,将立即移交公安部门侦办。调查和处理情况将及时公布。

此前,针对香港政府新闻网通报的情况,食品药品监管总局19日上午与香港卫生署联系,进一步了解核实问题产品有关情况;同时责成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核实问题产品是否为该企业生产,责令深圳同安药业有限公司暂停该产品销售。

【记者调查】

我市多家药店

未接下架通知

上述消息发布后,内地市场强烈反响。昨日上午,贵州百灵等相关制药上市企业股价大跌。

昨日,记者走访火车站、湖滨南、轮渡等地多家药店发现,超过半数的销售员已获悉港府呼吁停用维C银翘片之事,但药店并未接到有关维C银翘片的下架、停售通知。而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在昨日下午反馈记者称,暂未接到上级关于维C银翘片的任何通知。记者还从国药控股福建公司厦门分公司了解到,维C银翘片事件暂未对他们的日常采购带来影响。

此外,记者通过国家食药监局官方网站查询到的351家生产维C银翘片的厂商中,暂未发现名称带有“厦门”两个字的厂商。

不过,昨日记者在药店随机询问多位顾客时发现,绝大多数人已经获悉维C银翘片被港府喊停之事,而这“绝大多数人”的家中都备有维C银翘片用以日常对付小感冒。大多数人向记者表示,使用多年的维C银翘片居然也是“毒药”,这让他们很“心碎”,今后不敢再用了;但是,也有少部分人觉得这当中是不是有什么“误会”,市民郑老伯就很“淡定”,他说,“维C银翘片毕竟是一种被无数家庭使用了许多年的‘家常药’,要是真有问题早就该被发现了,哪还等得到现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