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岚台胞包台湾粽子过端午

2013-06-14 15:37:58 来源:中国平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要在平潭吃上台湾粽子”

端午时节,来自台湾的王姐自己包起粽子,并于端午时节在海坛名街台湾美食城内出售,让在岚台胞以及平潭市民一尝鲜香料足的台湾北部粽子。

“我们几个在平潭的台湾朋友聚在一起吃上我包的台湾粽子,过节的气氛浓郁许多。”昨日,看到大家大口大口地吃着自己包的粽子,王姐满足地说。

去年端午:吃上平潭“面饼”

来自台湾台北的王蓓蕾去年来平潭经营美食坊,待客热情随和,大家都亲切地叫她“王姐”。

去年的端午节,王姐没有回台湾,而是在平潭的朋友家过节,因为平潭人过端午没有吃粽子的习惯,她也就入乡随俗吃到了平潭的“面饼”。

虽然尝到了不同的节日味道,但少了家乡粽子的端午,王姐总觉得少了节日的氛围。而且在市面上卖的粽子,也不是家乡口味。“今年过节很想吃上台湾粽子。”王姐说。

今年过节:分享台湾北部粽

9日,离端午节还有几天,王姐便早早上街买了包粽子需要的食材。下午开始动手制作粽子。桌上整齐摆放着一大盆泡了4个小时的糯米、洗净切好的新鲜后腿肉、五花肉、虾仁、红葱头等,再配上胡麻油、台湾酱油膏,一切都准备就绪。

王姐包的是咸香味美的台湾北部粽。在台湾,粽子有北部粽、南部粽之分,不管是何种粽香,都有其独特迷人滋味。“北部粽吃起来很‘Q’,是我在台湾过端午节的首选粽子。”王姐说,“南煮北蒸”点出二者明显的不同,即北部粽隔水蒸熟,大米颗粒鲜分明有嚼劲,南部粽则是用泡过的生米夹进爆炒的馅料,包好后直接水煮,口感较黏。

台湾端午:隆重且习俗多多

王姐把做好的粽子分享给在场的平潭阿姨以及在岚的台商朋友,美味的粽子引得人人称赞。

“台湾人在端午这天还会举办南北粽的PK赛。”王姐说,在指定的地点,用一样的食材,现场做不同口味的南部粽和北部粽,再由知名美食家组成的评审品尝后,选出粽子冠军。

王姐回忆说,端午节在台湾很隆重,除了吃粽子,还有龙舟赛、正午十二点的“立鸡蛋”传说,还要用艾草浸泡的清水,然后争相洒身,以僻邪驱瘴。(记者 丁彬媛)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平潭 台湾 端午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