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大一学生发明智能快递终端机 登上福布斯榜单

2013-06-05 13:00:00 来源:福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师大一学生发明智能快递终端机 登上福布斯榜单

福州新闻网讯 4日午,在福州软件园管委会一楼,快递员小张来到一个大型“储物柜”前,轻轻地刷了一下身份识别卡,再刷了一下包裹上的条形码,把包裹放进一个空柜子里,就完成了一次投递(如图)。几分钟后,小何收到储物柜发出的短信,在储物柜的屏幕上输入手机号码和验证码,取出了自己的包裹。

这一存一取之间没有经过第三者之手,巧妙地解决了传统快递在“最后100米”的种种弊端。目前,这样的“储物柜”已在福州软件园、福建省交通厅投用。它的名字叫做智能快递终端机,发明者是福建师范大学大四学生应向阳的创业团队。

一次无奈的打扰成就一个完美的创意

如今,上网淘宝很方便,但收包裹有点麻烦。有时快递员不合时宜地打电话打扰,有时找不到人代收,有时领取者错拿了包裹,有时包裹上的个人信息被盗取……

这样的无奈,应向阳也经历过。一年前,他专注于研发一种新产品,从网上选购了100多个配件。可之后的一段时间里,快递员的送货电话此起彼伏,他的研究思路常常被打断。

“接电话是个问题,送货也是个问题,取货还是问题,似乎快递的‘最后100米’是个麻烦区。”这个念头冒出后,应向阳忽然意识到商机来了。他立即上网查看淘宝买家的评价,经过几天的计算,他发现3成买家很在乎快递的速度和服务质量,只要研发出能解决这一问题的产品,市场一定不是问题。

随后,他找来两个创业伙伴,兵分三路,一个前往工商部门注册成立福州友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个开始筹备调研,还有一个奔走于市区寻找办公场地。

他们“潜伏”到快递公司分析快递员的送件效率,到各大高校和社区发放调查问卷,收集所有与快递有关的数据。调查结果显示,用户的需求和快递公司一样,自然是越方便、越安全越好。而智能化的快递终端设备,可以帮助快递公司节约通话、人工、时间成本。

编辑: 冯媛 标签: 韵达 快递公司 储物柜 师大 榜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