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石油大鳄海沧"论剑" 厦有望成交易"风向标"

2013-05-28 17:08:44 来源:厦门网-厦门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厦门印”

厦门石油交易中心获得全国工商联高层支持,将努力建设全国最大的石油交易所,为中国石油定价的话语权烙上“厦门印”。

“风向标”

随着2014年年底石油总部大厦的投用,五年内,厦门石油交易中心年交易额将冲刺上万亿,确立行业“风向标”的地位。

厦门有望成为中国石油交易的“风向标”!记者从日前在海沧召开的2013年全国石油体制改革调研会议暨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会长办公会上获悉,厦门石油交易中心获得全国工商联高层支持,将努力建设全国最大的石油交易所,为中国石油定价的话语权烙上“厦门印”。

此次会议,聚焦全球业界的目光。全国25家最有实力的民营石油企业齐聚海沧,就2013年全国石油体制改革等话题进行了研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小祥及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有关部委负责人出席,厦门市委副书记钟兴国、厦门市委常委、海沧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书记、区委书记郑云峰等在会前会见与会代表。

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消费国和重要炼油国,石油化工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争夺国际石油定价的话语权呼声高涨。打造具有行业“风向标”意义的中国石油交易所已是迫在眉睫。而作为全国第二大、海西首个石油交易平台,厦门石油交易中心成为与会人士的“首选”。

2010年6月,厦门石油交易中心在海沧成立。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海沧区委、区政府倾力配合,全力推进。目前,入驻厦门石油交易中心的企业已有200家,今年1-5月完成现货交易上百亿元,随着6月电子盘交易开盘,今年交易额预计将达800亿元,冲刺1000亿大关。

业内人士分析,厦门正在着力建设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和两岸金融中心,建设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势在必行,而海沧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海沧是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核心港区和总部所在;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最为超前,是厦门唯一拥有石油、石材、钢材、红酒等交易平台的区。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小祥在会上建议,把厦门石油交易中心建成中国最大的现货石油交易平台,发展成为国际性的石油交易平台,并借鉴保税港区的功能,在离岸石油贸易和转口贸易方面大胆先行先试。

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执行会长、厦门海澳集团董事长郑金泉表示,随着2014年年底石油总部大厦的投用,五年内,厦门石油交易中心年交易额将冲刺上万亿元,确立行业“风向标”的地位,成为拉动厦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和靓丽的国际名片。

据了解,国际石化商业大会将于今年11月在厦门海沧召开。(记者 杨继祥 通讯员 杨志艺)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石油交易中心 全国最大 话语权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