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气甲虫成宠物 集美小学生刮起另类养宠风

2013-05-23 13:10:59 来源:海西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霸气甲虫成宠物 集美小学生刮起另类养宠风
 
霸气甲虫成宠物

提醒

甲虫不会携带病毒,很多也都是益虫,对人没有攻击性。建议广大家长,需做好孩子的引导工作,理性养宠。

还记得童年时去田野间抓独角仙的情景吗?记者得知,近日,在集美一些小学生中刮起了一股养另类宠物的风潮。和多数孩子们偏爱的蚕宝宝不同,“70后”、“80后”的童年玩伴如中华大扁锹、兜虫等霸气又好玩,也渐渐得到当下一些小学生的青睐。

[小学生]

青睐霸气的甲虫

“甲虫很霸气,有战斗力,我们班喜欢养甲虫的同学很多,业余时间我们还会斗虫呢。”就读于集美某小学三年级的昱昱告诉记者,他很喜欢逛淘宝网,经常浏览各种昆虫出售的信息。身边有的同学的“爱宠”是从野外抓来的,而他自己的长戟大兜虫则是网购的。

昱昱表示,自然科学课程中关于昆虫的介绍让他觉得很有趣,而多啦A梦动画片里出现的长戟大兜虫让他着迷了好一阵,之后便开始阅读关于甲虫的系列丛书,在征得爸妈同意后便开始养虫。

另一位拥有另类宠物的小朋友小尤,他有一个痴迷昆虫和小动物的爸爸,才读一年级的他便拥有十来只中华大扁锹。“中华大扁锹比较适合初养者,目前我们家已经有一只化蛹出来了。”尤先生告诉记者,让孩子亲自饲养观察,肯定会对大自然有更深刻的感受。

[父母]

担心安全隐患

黑不溜秋、头上长角的另类昆虫成为孩子的“心头好”,这让家长们又喜又忧。

面对孩子的选择,集美的孙女士认为,昆虫是否携带病毒、是否有攻击性等,是她最担心的。她表示,饲养甲虫会有安全隐患,饲养难度大,所以她会尽量说服孩子选择其他昆虫或小动物。

而另一位孩子家长苏先生则表示,现在的孩子接触大自然的机会太少,总是围绕着手机、电脑转。孩子既然喜欢养甲虫,那他一定会支持。但他会和孩子一起做功课,通过学习,掌握甲虫的生活习性、饲养方法,并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和责任心。

对于刚刮起的养宠新风,集美小学自然科学课陈老师认为,据他了解,养甲虫的孩子目前还是小众。孩子会在饲养中体验生命的过程,收获快乐。然而,他建议广大家长,需做好孩子的引导工作,理性养宠。

[建议]

饲养需谨慎

记者在各大网站浏览发现,宠物甲虫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一只长戟大兜虫要价在300元左右。

“甲虫越贵,说明饲养难度越高。”甲虫爱好者尤先生表示,很多甲虫繁殖能力较弱,在运输过程和饲养过程中随时会死亡。因此,卖家手中的甲虫都得来不易。

“甲虫不会携带病毒,很多也都是益虫,对人没有攻击性。”尤先生表示,因为多种因素影响,目前厦门养甲虫宠物的人不多,比较小众。他建议,小朋友如果想养,一定不能拿其作玩具,“养死了就再买”的心态最要不得,要教会小朋友合理管理、珍惜生命,并对爱宠负责。

实习编辑:牟楠

编辑: 宁波 标签: 甲虫 宠物 小学生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