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推进“四下基层”工作: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

2013-05-23 11:08:44 来源:福建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前,省委出台关于推进领导干部“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工作的意见。意见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充分认识推进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的重要现实意义,进一步把“四下基层”制度传承好、坚持好、发扬好,使之成为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保证、畅通民意诉求的便捷通道、服务基层群众的有力抓手、促进干部成长的有效平台,为推动福建发展提供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保证。

意见提出,做好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一要推进信访接待下基层。各级领导干部要定期到基层接访群众,听取来访群众诉求,及时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省市县有关部门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定期接待群众来访,信访量大的部门要定期安排领导干部到信访问题突出的地方接待群众来访。对重要信访事项和疑难信访积案,要落实包案处理信访案件责任制。二要推进现场办公下基层。严格执行精简会议有关规定,继续实施“无会周”制度,推行“一线工作法”,建立定期研究解决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机制,县(市、区)委常委会、省市县部门单位党组(党委)每月要专题研究一次基层和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及时提出工作举措。三要推进调查研究下基层。领导干部每年要安排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开展调查研究,了解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指导工作。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点制度,注意选择问题多、困难大、矛盾集中,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单位作为联系点,与困难党员和群众结对帮扶,真心实意地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帮助联系点解决问题。四要推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组织开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决策部署集中宣传活动,把中央和省委的精神送到千家万户。

意见强调,推进“四下基层”工作要把改进作风、为民办实事作为根本要求,解决好改革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把倾听群众意见、了解真实情况作为主要目的,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虚心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建立有效的群众评议机制和顺畅的群众反馈机制。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及时总结经验,不断丰富“四下基层”的内容、载体、形式和方式方法。各级党委(党组)要按照省委的统一部署,把推进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作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科学统筹安排,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努力推动领导干部“四下基层”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记者兰锋)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