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非旺季又受"假羊肉"波及 海底捞来得不是时候

2013-05-09 13:54:31 来源:海西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本非旺季又受
 
“海底捞”选在此时入厦,可能并非“最佳时机”

一方面,现在是五月,厦门正进入到夏天,夏天吃火锅的,本来就较少。另外,当前各地“假羊肉”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多家知名火锅店被卷入,这难免会波及整个火锅行业。“海底捞”此时来厦,难免受困扰。

日前,大名鼎鼎的“海底捞”终于“登鹭”。然而,记者走访发现,此番“海底捞”登鹭,与过去一味的“如临大敌”相比,当前厦门业界却有两种不同看法:不少同行自然头疼多了竞争对手,但另一方面,在他们看来,“海底捞”选在此时入厦,可能并非“最佳时机”。

时机

刚入厦就遇“敏感事件”

原本打算提前半年、在去年底入厦的“海底捞”,最终因各种原因“食言”了。拖延数月,“海底捞”于近日正式试营业。据介绍,厦门海底捞餐饮管理有限公司由四川海底捞餐饮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经营面积近3000多平方米。

尽管低调的“海底捞”厦门店暂未接受媒体采访,但这么一家行业“大鳄”来势汹汹,引发行业“沸腾”是可想而知。谭火锅有关人士称,“海底捞”名气大,服务好,他相信,刚开业的这段时间,肯定会“抢”走部分客户,导致部分同行生意受到影响。

不过,也有人认为,“海底捞”来得不是时候。“一方面,现在是五月,厦门正进入到夏天,夏天吃火锅的,本来就较少。”厦门骨之味相关人士表示,另外,当前各地“假羊肉”事件闹得沸沸扬扬,多家知名火锅店被卷入。“现在正是行业的‘敏感时期’,‘海底捞’此时来厦,难免不受困扰。”

业界

厦火锅业正走下坡路

在不少厦门同行看来,“海底捞”选择入厦的时间,也是厦门的火锅业处于“下滑”的阶段。有人开始担心,“海底捞”在厦门的生存前景,是否会如其所愿。

据李老六火锅城负责人李先生透露,与数年前相比,当前厦门的火锅业正走下坡路。“几年前,火锅在厦门兴起时,一两年就开了几十家,但一直到现在,又陆续少了许多家。”据悉,此前,来自台湾的知名火锅店———锅悦火锅,曾在莲花路口开了一家较大的店面,没支撑一年,就宣告关门。一些街边的小型火锅店,多数也已“消失”。

“最近几年,火锅店的利润下降了30%左右。”另一家厦门知名的涮锅店老板表示,经过前几年的“一窝蜂”式,现在吃火锅的人少了许多。

服务

同行想学又怕“不好学”

据悉,“海底捞”最知名的,就是其“超五星级”的服务。

此前,就有业内人士认为,“海底捞”入厦,如果真能做到网上传说的这种服务,可能会刺激其他餐饮店去改进自己的服务,可能会掀起服务战。但更多业内人士感慨,如今餐饮业想提升服务,其实是“难上加难”。

李老六火锅城的李先生说,现在餐饮界是“招工难”,好不容易招到一名工人就会当“主子”一样伺候,根本不敢大声训斥,很难敦促其提升服务。另外,他也直言,即便有在普通餐饮店服务做得好的,也很快就会被一些高端会所、酒吧、夜总会等“挖”走。(记者 叶子申)

实习编辑:牟楠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假羊肉 海底捞 困扰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