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将建 厦门到汕头只需2小时

2013-05-03 17:16:34 来源:厦门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将建 厦门到汕头只需2小时
 
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

规划

厦深铁路在潮汕地区的站点设在潮州沙溪镇,所以汕头人要坐厦深高铁必须要去潮州,而从厦门到汕头也只能先到潮州然后再转车。而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建成之后,汕头客运站将成为始发站和终到站,这样可以从厦门直接乘动车到汕头,乘客也可以从汕头乘车直达厦门、深圳、广州等城市。

据广东省媒体报道,厦深铁路进汕头联络线已被广东省政府列为2013年开工项目。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该项目总工期两年半,建成后汕头火车客站将作为始发终到站,从厦门直达汕头只要2小时左右,乘客从这里乘车也可直达厦门、深圳、广州等城市。

根据汕头市交通局官网公布的内容,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工程范围从广梅汕铁路龙湖南至汕头站段增建第二线及厦深铁路与广梅汕铁路汕头方向联络线。工程主要内容为自龙湖南出站后沿既有线增建第二线至汕头站,增建第二线22.9公里,既有线改造22.9公里;自厦深铁路潮汕站至广梅汕铁路龙湖南站按方向别新建上、下行联络线11.8公里;自厦深铁路区间韩江特大桥至广梅汕铁路龙湖南站按方向别新建上、下行联络线9.7公里。

简单来说,就是将会在原广梅汕铁路经潮州市潮安县龙湖镇路段,新设一个龙湖南站。届时,两条新建联络线分别连接厦深铁路潮汕站、韩江特大桥,即分别往深圳、厦门方向,长为11.8公里、9.7公里的双向联络线。另外,将再对龙湖南站通往广梅汕铁路汕头站的22.9公里铁路路段进行改造和增建。

根据《改建铁路广梅汕线龙湖南至汕头段增建二线及厦深联络线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内容显示,改造、增建的龙湖南至汕头段沿线共设车站4个。新增龙湖南站,改建潮安、汕头北、汕头站。其中,龙湖南为越行站,潮安为中间站,汕头北为区段站,汕头为客运站。

按照规划,在建中的厦深铁路潮汕站设在潮州市境内的沙溪镇,汕头市民要搭乘厦深高铁必须要到潮州。而厦深铁路汕头联络线建成之后,汕头客运站将可以作为始发和终到站,从厦门可以直接乘动车到汕头,乘客从这里乘车也可直达厦门、深圳、广州等城市。(记者 张婷婷)

相关新闻

厦深铁路惠深段预计6月1日铺轨

随着厦深铁路跨水官高速公路大桥钢桁梁顺利落在桥墩上,至此,厦深铁路联络线桥梁下部工程的施工已经接近尾声,为如期进行长轨铺设奠定了基础。

据介绍,厦深铁路联络线桥梁工程全长2.6公里,共有7座桥梁,其中有两座桥梁横跨水官高速公路,均位于深圳市平湖镇。此前已经顺利施工完上行的L2线,本次施工的为下行的L1线。水官高速西起布吉镇,路面宽48.5米,是国内目前唯一双向12车道高速公路(含应急车道),交通流量达日均14.2万车次,高峰时达到20万辆。

现场技术主管郑伟告诉记者,为确保80米长、自重达851吨的钢桁梁的拼装和逐节拖拉顺利进行,项目部搭建了600多平方米防护平台,保证桥上施工稳步推行,桥下车辆运行自如。

随着平湖南下行货车联络线(L1)架通后,厦深铁路300公里长的惠深段所需的500米长轨将全部通过该线运往惠州南站、惠州东站、深圳东站等工点,目前存轨已达280公里,计划于6月1日启动惠深段铺轨。(记者 张婷婷 通讯员 徐瑜 成文斌)

实习编辑:段咪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厦门直达汕头 2小时 厦深铁路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