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第4季度海西信心指数:担心房价 观望为主

2013-01-22 15:07:15 来源:海西晨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昨日刚刚出炉的2012年第四季度海西信心指数,犹如报春的燕子,给人以暖意:海西金融、旅游、消费信心总指数96.74 点,环比上升2.15 点,同比上升4.63 点。从纵向时间轴来看,总指数已连续五个季度保持上升态势,目前虽然还处于悲观区域,但恢复乐观指日可待。

昨天下午, “2012年第四季度海西信心指数”在厦门大学发布。调查数据来源于对海西23个城市4406位20岁以上居民(其中包含1338 份厦门市调查样本)进行的电话访谈。

海西信心指数是由厦门银行参与发起、厦门大学和台湾辅仁大学主办的消费者信心指数编制调查工作,指数属“领先指标”。

从2009年初截至2012年12月,海西信心指数已向社会各界连续发布共计十五期,成为政府决策、消费购买、投资理财和学术研究的重要参考资料。据悉,下一期海西信心指数拟在台湾发布。

A 海西居民看物价 仍偏谨慎

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海西居民的经济发展信心指数为95.70点,环比上升0.11点,同比上升1.15点,小幅回升,但未摆脱悲观。从分项指数来看,受春节前蔬菜、禽蛋、肉类等食品价格上涨的影响,海西居民对未来物价的看法仍然偏向谨慎,这一原因拖累物价信心指数(85.37 点)环比下降1.24 点,为本季度仅有的两个下滑指数之一,且下滑幅度最大。

B 海西居民看就业 信心巩固

2012年第四季度,海西居民就业信心指数95.07点,环比上升3.09点,提升幅度较大,逐渐由悲观靠近乐观区域。专家解析,美联储2012 年9 月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后,我国政府积极解决就业难题,加之我国宏观经济运行稳定,海西地区尚未出现明显的就业波动,居民对未来半年就业形势的信心进一步巩固。

C 海西居民看旅游 信心抬头

调查显示,元旦和春节假期的临近,使海西居民旅游出行计划增加,旅游收入预期提高。因此,2012年第四季度海西居民的旅游信心指数继上一季度合理回落后,再度抬头,为113.24 点,环比上升0.63 点,同比上升2.64 点。

编辑:邓京荆 标签: 海西 信心指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