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福建代表团: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八闽

2012-11-12 17:37:19 来源:福建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十八大福建代表团: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八闽

昨日,十八大部分代表团分组讨论向媒体开放,这是福建代表团的分组讨论现场

昨日上午,北京人民大会堂福建厅里热闹非凡,气氛热烈,出席党的十八大的福建代表团全团讨论开放日在这里举行。

代表们结合各自实际踊跃发言,展示了一个更加开放、绿色发展、和谐幸福的福建——

谈幸福和谐:于伟国、郑栅洁、陈小平代表结合实际,用一个个生动的实例,展示了福建改善民生的生动实践;林丹、李凤荣、廖德方代表则以身边的例子,生动地讲述了基层群众的幸福生活。

谈科学发展:从绿色田野中走来的科技工作者谢华安代表向大家讲述了科技服务农业发展的喜悦;陈冬、裴金佳代表深入阐述了绿色发展理念,描绘了福建立足生态优势、发展绿色产业、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八闽的美丽蓝图。

“党的十八大报告鲜明提出了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福建代表对此有什么看法?”

“福建如何发挥优势,在新的起点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福建森林覆盖率多年居全国之首,已达63.1%。对福建生态文明建设,媒体高度关注。“福建山清水秀、碧海蓝天,被大家誉为‘山海画廊,人间福地’。”孙春兰代表说,历届省委、省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加快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推动节能减排,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在保持生态和环境良好的基础上,努力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孙春兰代表指出,十八大报告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符合国情、顺应民意,是对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和发展。新的时期,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十八大的精神,坚持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发展;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完善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的体制机制;坚持以人为本,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推动形成资源节约、环境保护和发展相协调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在更高层次上实现人与自然、环境与经济、人与社会的和谐发展。

“福建在转方式、调结构方面有什么新思路和新举措?”新华社记者提问。

“推进福建经济结构调整,一是对存量的调整,二是对增量的优选。”苏树林代表指出,存量的调整,是指靠政策引导和市场规则改造升级传统产业;增量的优选,是按照孙书记提出的“宁可少一点,也要好一点”要求,把好项目准入关,变招商为选商。结构调整也有空间上的概念,通过“人往沿海走、钱往山区拨,沿海发展产业、山区保护生态,发展飞地经济、促进山海互动”的山海协作新模式,推动区域统筹协调发展,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努力建设更加优美更加和谐更加幸福的福建。

……

踊跃的提问,真诚的回答。开放、生态、幸福的福建正展现在中外媒体记者的眼前。

实习编辑:孙婧

编辑:邓京荆 标签: 福建 十八大 代表团 环境保护

精彩热图

飞越太平洋 全球最大太阳能飞机抵达旧金山

北京南锣鼓巷取消国家3A级景区资质 下周起暂停"接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