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海祭妈祖大典在湄洲岛举行

2012-10-24 16:52:31 来源:福建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3日(农历九月初九),海峡两岸数千名妈祖信众齐聚莆田湄洲岛,隆重举行海上祭妈祖大典,纪念妈祖羽化升天1025周年,祈求风调雨顺、平安丰收。

下午3点,湄洲岛鹅尾山青浦澳口人潮涌动,礼炮冲天,鼓号齐鸣,海祭妈祖大典拉开序幕。参加祭祀的妈祖信众身着古装,向妈祖神像敬献花篮、上香、行三鞠躬礼。宣读祭文后,妈祖信众向妈祖神像行三跪九叩礼,再行六献之礼,并向海中撒菊花、奉鲜果、献贡品。然后,由主祭人、湄洲女和一群儿童分别抬着海龟、捧着鱼苗,在大海中行放生礼。

海面上微风拂浪,彩旗招展,近百只渔船参加了海祭妈祖大典。渔民们在船舱里摆上祭品,当岸上鼓乐齐鸣时,渔船上纷纷燃放鞭炮,船上人员面向船舱神龛的妈祖行三跪九叩礼,并向妈祖行献礼。

今年的海祭妈祖大典,有来自台湾地区的20多个宫庙、100多位妈祖信众代表参加。嘉义县新港奉天宫董事长何达煌说,新港奉天宫是1622年从湄洲岛妈祖祖庙分灵去台湾的,这几年每年都组织信众前来参加进香、海祭等活动,让信众追根溯源,并与祖庙信众共同祈福。

据了解,海祭妈祖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信俗”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民间海祭妈祖源于宋代,是最有特色的妈祖祭祀形式,体现了海洋文化与妈祖信俗的融合。海祭除了表达对妈祖的怀念之情外,还表达了普度众生、感受温馨、祈盼丰收、感恩海洋、保护大自然、世界和谐共生等理念。(记者 陈荣富 卞军凯 通讯员 李少庭)

实习编辑:吴多

编辑:邓京荆 标签: 妈祖大典 湄洲 海祭

精彩热图

美若仙子:童瑶大片曝光 精致柔美尽显优雅

台女星肯尼亚案被骗 怒开30万悬赏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