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开学福州外来工子女离开父母返乡

2012-08-22 09:25:00 来源:东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开学了,福州外来工子女,不得不再次离开父母,年幼的他们,准时且艰辛地往返于福州和家乡之间

临近开学福州外来工子女离开父母返乡

留守在家里的孩子,每年暑假都往返于故乡和父母打工的地方,经常他们都是独自在路上

一张张小小的脸蛋,稚气未脱,却有着老练的表情,他们背着比自己还重的行囊,或独自一个人,或三五成群,登上回家的列车。近日,福州火车站内,不少外来工子女在开学之际返乡。尽管羽翼未丰,但只有寒暑假才能与父母团聚的他们,如小候鸟般,准时且艰辛地往返于福州与家乡之间。

“上车了,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到达州了,要给爸爸打个电话。”反反复复就那么几句嘱咐,徐一帆却颠来倒去地说了好几遍。女儿小妞就要上车了,这位黑瘦的汉子满肚子舍不得,但憨厚的他,不知该说些什么,只好和女儿眼对眼地看着。憋了半天,徐一帆终于吐了一句:“回家多吃点……”小妞扭过脸,装着找表妹聊天,故意不理爸爸,但眼圈却已经悄悄地红了。

看到女儿不搭理自己,徐一帆自顾自地抱怨起来:“怎么会买不到站台票呢?不然还能送你到车上。”看起来像自言自语,但这充满歉意的话,是说给小妞听的。

8月21日下午,福州火车站第四候车室。再过一个小时,小妞就要搭上回达州的火车了。这段1天又8小时36分的旅程,14岁的小妞并不陌生,因为这是她第三次趁着暑假,来福州看爸爸妈妈了。徐一帆和爱人在福州一家大理石工厂上班,每年和小妞见两次面,“过年我回家看她一次,暑假了,她来看我一次。”徐一帆说,有时候,过年买不到火车票,就不回家了。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影视剧中臭名昭著的恶人

那些潜伏在地球上的外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