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代表委员热议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2012-03-10 09:19:48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福建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放眼神州大地,一场轰轰烈烈的转方式、调结构战役正在全国铺开。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仍是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要“坚持稳中求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同时指出“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问题,关键在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既是一个长期过程,也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

福建的代表委员们在审议、讨论中认为,十七届五中全会以来,科学发展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共识,其成效逐步显现。去年,福建全力实施“三化”并举、“三群”联动、三维项目对接,转方式、调结构迈出新步伐,交出亮眼的答卷——

去年,福建省全省生产总值达17500亿元,同比增长12.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0119亿元,同比增长27.1%;

福建省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2010年的12.1%,增长到17.5%,工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0.6%,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8.8%;

福建省全省对接央企、民企、外企项目1779个、总投资2.5万亿元,大项目好项目加快集聚。

……

2012,是“十二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福建如何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从实际出发,更好地将“稳中求进”与“好中求快”相结合,加快转型升级,实现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代表委员们纷纷进诤言、献良策——

以结构调整促升级

产业升级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一环,而加快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举措。

全国人大代表王晶在发言中表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物联网再次被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令人振奋。我们要加大对实体经济和物联网等战略新兴产业的扶持。同时,只有掌握新一代核心技术,才能在国际市场上有话语权,让产业具有国际竞争力。

农业是国之基础,农业转方式调结构是整个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中的重要方面。

全国政协委员黄维礼认为,农业发展方式不仅受到资源和环境的严重制约,而且面临着效益低和生产者增收困难、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必须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立身之本,也是实现稳增长的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李新炎建议,必须有积极可行的支持措施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引导民间金融回归理性发展,引导游资热钱回归实业,引导民间浮躁的情绪回归到实业挣稳钱,避免实体经济空心化。

向科技创新要发展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出路在于科技创新。

长年从事科技工作的杜民代表在审议报告时说,目前,福建省86%的研发投入由企业完成,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日益显现。要继续通过政策引导,扶持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与企业开展产学研深度合作,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促进科技与经济紧密结合。

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重要途径是技术创新。

全国人大代表高晓明表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扩大技改专项资金规模,促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这给予传统产业企业极大信心。他建议,政府应尽早出台具体的扶持政策和实施方案,帮助传统制造业进行技改升级,实现传统产业升级换代。

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企业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体。

福建是民营经济的重要发源地。民营企业已成为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为推动全省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就业再就业、构建和谐社会作出积极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许连捷认为,民营企业要在深化结构调整中主动转型升级,通过产品的创新来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提升产品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不断拓展新的市场领域。只有这样,企业才有更大发展空间。

全国人大代表丁世忠表示,去年,福建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企业家们都备受鼓舞。希望政府出台更具体的实施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加快技术改造和产品创新,壮大民族品牌,实现二次创业的新跨越。

“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这场‘硬仗’中,福建转得早、转得快、更转得好!”代表委员们说,下一步,将继续认真落实中央的部署要求,结合福建实际,准确把握“稳中求进”的总基调,攻坚克难,奋力前行,努力实现好中求快、又好又快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福建日报   编辑:许银娟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精彩热图

葫芦还能这样长

学术猫喵喵军团蹿红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