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1西安世园会>海外看世园
聚焦西安世园会建设 外媒记者昨品读绿色西安
2011-06-14 17:55:21      来源:西安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聚焦西安世园会建设 外媒记者昨品读绿色西安

昨日,中外记者在采访拍摄。 记者 侯智 摄

聚焦西安世园会建设 外媒记者昨品读绿色西安

5月30日,参加活动的外国媒体记者在大明宫遗址保护区规划模型前听取介绍。 记者 侯智 摄

5月30日一天的行程结束后,参加“‘华夏故都山水之城’中外媒体西安行”活动的中外嘉宾们,心中原有的“西安黄土高原”印象被彻底颠覆!杜陵、浐灞一行,他们被扑面而来的大水大绿所吸引,对2011西安世园会筹建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感受生机勃勃绿色西安

昨天上午,60家中外媒体人来到浐灞和杜陵。这两处是2011年西安世园会主会场和分会场。当车缓缓驶入这两个地方,车上的媒体人不约而同凝视窗外,被窗外绿色美景深深吸引。

到达杜陵时,眼下正是樱桃成熟的季节,媒体人被车窗外连片樱桃树上红红的果实所吸引,纷纷眺望。这个曾经的垃圾场,如今脱胎换骨变身城市绿肺。这里有万盆枝干虬曲的盆景,万株沧桑古朴的古树,还有数以万计的巨石、奇石和形态各异的古代雕像,置身其中,小桥流水、绿草茵茵。

得知杜陵原万亩都市森林曾是西安的一座垃圾山时,一位外媒记者连连惊呼“难以置信”,怀疑地询问本地媒体记者:“这是真的吗?你们是怎么做到的?”欧盟《世界与中国》杂志社的记者哈伟朝定说,时隔22年,这是自己第二次到西安,“西安真是变化太大了!以前灰灰的低矮建筑全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现代化的新兴城市”。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戴安娜来自塞尔维亚。此次西安之行,她除了关注西安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外,尤其关注这座古老城市的现代化建设。“这座城市正在进行大规模的建设,现代化气息很浓,环境也很优美,比起北京、上海,更适合人们居住生活。”戴安娜言语间都流露出对西安的喜爱之情。她认为,西安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可持续化发展道路,相信未来一定会更美好。

媒体人“刨根问底”世园会建设

世园会建设深深触动了媒体人的职业敏感。随后举行的世园会中外媒体见面会上,中外媒体争先恐后就“世园会建设进度”、“世园会后景观处理”等问题提问。

“为何将2011年世园会主办权给了西安?”美国广播公司(ABC)记者范冰非常好奇。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浐灞生态区党工委书记王军表示,这个人们普遍不解的问题说明,西安对外印象一直被理解为“黄土高坡”,和绿色、时尚无关。但正是因为西安近年来在保护生态上的努力,以及城市建设中积极有效的生态治理和保护,对以往缺点进行了弥补,改变了世界对西安缺水、少绿、黄土高坡的印象,因此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世园会的主办权,这是对西安保护环境成果的一个嘉奖。

近一个小时的见面会上,媒体记者纷纷举手提问。在多次举手争取后,来自欧盟的《世界与中国》杂志社记者哈伟朝定抢到了最后的发言机会: “世园会结束后,如何保护脚下这片土地?”王军回答说,世园会结束后,大部分园区建设和展馆都将被永久保护,并将引入一个主题公园,使之成为西安市民新的休闲娱乐中心。

“我五六年前来过西安,这次来感觉变化真的很大。这次西安提出‘山水之城’纠正了人们以往对西安存在偏差的印象,我们今天的所见所闻也领略了生态西安的风采。明年世界园艺博览会将在西安召开,我看到了欣欣向荣的浐灞生态区建设和世园会建设,我相信西安一定可以办好这次盛会!”《广州日报》副总编辑周成华说。

来源:西安晚报(记者 陈黎 王丽)编辑:孙迟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临近“七一”,全国各级工会广泛展开各类群众性红歌演唱、书法、绘画、摄影等纪念庆祝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亿多职工参加了各类庆祝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维护南海诸岛及附近海域主权是两岸共同责任
中国将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大规模培训公务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