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专题>2011西安世园会>本网专稿
“新长安风”音乐创作研讨会在西安世园会会址召开
2011-06-05 11:38:58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新长安风”音乐创作研讨会在西安世园会会址召开
 
世园歌曲曲作家甘霖

2011年6月3日至4日,“新长安风”音乐创作研讨会在西安世园会会址召开。赵季平、王世光等一批国内重量级专家齐聚西安,畅谈“长安文化”与“新长安风” 音乐。这是继5月28日“长安精神”——陕西当代中国画名家作品进京展及学术研讨会后,陕西文化界的又一盛事。

与“长安精神”所体现陕西美术的历史与文化渊源不同,“新长安风”音乐概念源自为西安世园会创作的等系列歌曲和音乐,《祓禊谣》等被看做是“新长安风”的先声。

意动《祓禊谣》

“祓禊祓禊,杨柳依依……”,蕴含浓郁文化气息和厚重历史意蕴的《祓禊谣》无疑是本次研讨会获得最多关注,极具代表性的音乐作品。现任中共西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毕业于西北大学中文系汉语言文学专业,《祓禊谣》的词作者王军介绍,这首词的创作灵感来自世园会会址灞水的古老祓禊仪式。全曲共三阙,108个字,分别表现了沐浴、踏青、求偶,体现了长安古已有之的对天人合一,和谐共生的追求和长安人上善若水的情怀。借以契合本届西安世园会 “城市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题。

中国音协主席,《祓禊谣》的曲作者之一赵季平认为,《祓禊谣》好听,首先应归功于词作者深厚的文学功底。词的基础好,曲就会写的很流畅,一气呵成。为《祓禊谣》的曲,他选择了木管、竹笛和小提琴,以传统和西洋乐器的交融体现传承和创新,体现了长安文化的开放和包容。

“我比较喜欢唯美和时尚,《祓禊谣》所表达的人文情怀的生活理想和追求自然和谐的境界,非常契合西安世园的主题。”著名作曲家甘霖,《祓禊谣》的曲作者之一如此评价《祓禊谣》的词作。

情动《巧智慧心》

“我看花,花自缤纷;我看树,树自婆娑;我览境,境自去来;我观心,心自如如。”本次新长安风评鉴的另一首歌曲《巧智慧心》则让参会的专家动情。《巧智慧心》词作出自台湾星云大师的《佛光菜根谭》,由甘霖作曲。

著名指挥家,音乐评论家,青岛音乐学院院长卞祖善,谈及《巧智慧心》说,“听《巧智慧心》,我听到流泪,这样的曲子太珍贵了。”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唐建平认为《巧智慧心》好听,容易上口,又极具内涵,是当前歌曲创作少有的,可以唤醒心灵深处热情的歌曲。

心动《送你一个长安》

“送你一个长安 ,一城文化 半城神仙……”《送你一个长安》是引发参会专家关注热情的另一首代表性歌曲。著名作曲家,原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王世光谈及《送你一个长安》说,在游园时,听到《送你一个长安》,觉得与园区的风格非常相融。著名文化学者、书法家肖云儒认为,《祓禊谣》是对历史和现代的对接,《送你一个长安》则是对历史的一种线性延展。

何为“新长安风”

“新长安风”被视为一种音乐文化所秉持的理念和音乐艺术创作所坚持的美学主张。具备“健康、大气、典雅、唯美、现代、时尚”等元素的音乐作品,都可以称之为“新长安风”。

如果说古长安风是历经周、秦、汉、唐十三朝大漠锤炼的风格、气质与精神,具有“苍劲、雄浑、雍容、典雅、大气、唯美”的典型特征,那么“新长安风”所包含的系列歌曲则在风格、气质与精神上,颇多盛唐遗风,将儒家的“有为”与道家的“无为”互补,但明显又充满现代时尚流行的元素。

“长安文化”的复兴

源自西安世园会的“新长安风” 音乐与50年后再度集体进京开展的陕西美术人所倡导的“长安精神”不谋而合。

新长安风的提出对陕西文化界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是音乐文化的理性自觉,因此音乐和美术同时聚焦“长安”,也并非巧合。

无论“长安精神”还是“新长安风”,其蕴涵的“长安文化和长安风格”所倡导的对历史文化的承与变,开放与包容或可承载中华文化的复兴。

来源: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记者 张锁峰) 编辑:邓京荆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聚焦南方洪涝灾害
>> 详细

各地新闻
临近“七一”,全国各级工会广泛展开各类群众性红歌演唱、书法、绘画、摄影等纪念庆祝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国1亿多职工参加了各类庆祝活动。>> 详细
点击排行
  维护南海诸岛及附近海域主权是两岸共同责任
中国将继续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大规模培训公务员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