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本网专稿 | 报告解读 | 提案议案 | 海外看两会 | 分析评论 | 独家访谈 | 百姓与两会 | 两会花絮 | 两会语录 | 精彩视频 | 图说两会 | 热点调查
  精彩摘要
张家界市长赵小明:旅游度假城市要讲究软享受
2010-03-08

我来说两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主持人:您说的软享受让我很向往,因为我们在城里,是在大都市里面基本上都是在钢筋混凝土的结构里面,每天见到都是很单调的颜色,绿色也很少,空气也很差。那张家界对于对于这些在硬节奏生活当中都市这些市民他能提供什么呢?

赵小明:软的一种享受是现代社会发展中间人们所追求的一种享受的概念。因为现在世界随着高科技的发展是非常快的,城市的节奏是非常快的,人们需要一种反差比较大的生活享受,那么我们简称为软的享受,这个对调节人们的生活节奏,包括思考问题的节奏是非常有好处的。但是软的享受,这个有很多指标,包括对绿色的一种享受,对生态的一种享受,对自己回归的一种享受。

主持人:跟自然亲近。

赵小明:跟自然亲近。比方张家界有一个最大的优势,它每立方厘米,在大气中间每立方厘米负氧离子的含量在我们的景区,核心景区可以达到十万以上,而在我们张家界市区里面,中心城市市区里面可以达到两万,这个是我们现在很多大或者特大城市所不具备的。

去年我在上海推销张家界的时候我就提了这么一个概念,现在上海已经成为我们张家界旅游的一个大型,国内大型的客源体,这个就是一种享受。

主持人:优势之一就是空气。

赵小明:空气。

主持人:天然氧吧。

赵小明:森林,空气,这是我们最大的一种优势,资源优势。

主持人:赵市长您从张家界一到北京是不是就感觉到空气上的反差。

赵小明:应该说北京这几年还是有很大的改善。

主持人:您说的太好了。刚才说的软享受和大都市生活的硬节奏形成了鲜明的对比。那我们也注意到一个问题,您刚才说了我们要发展风景旅游度假的城市,这是一个发展规划。但是我们也注意到,很多去张家界的游客,肯定经常是爬爬山,然后就结束了旅程,也就是说并没有把整体的消费给带动起来,那张家界在吸引更多的游客去享受、体验方面有什么招?

赵小明:张家界整个旅游发展,它才21年,在整个旅游产业发展中间规模上已经达到了,在国内是名列前位的一个时段。但是张家界存在着一个问题也是我们广大游客提出来的,就是有一个重塑和重构张家界旅游概念的一个大的课题。

那么调结构、转方式,这对于张家界来说是我们现在这几年正在努力的一个大的题目。我们提出来,通过三到五年要使张家界由一般的观光旅游向复合型的旅游转变。

主持人:是一个升级。

赵小明:叫升级改版。那么观光它是具有世界级的价值,那么我们现在所谓调结构就是刚才我已经说了,一般的观光旅游要向休闲度假、观光会展、商务会展复合型的发展,要发展休闲度假旅游,商务会展旅游。那么今年我们可以有一些基础设施已经上了,我们提出来要重塑张家界的旅游概念和构架。

那么主要是从四个要素上来重构。第一个,风景,名胜观光,自然风景观光,这是第一个要素。这是最大的优势,张家界最大的优势。

第二,文化的参与和享受。因为张家界是一个少数民族居多的一个城市。

主持人:主要有哪些民族呢?

赵小明:主要是土家族和白族,我们167万人,9600多平方公里,居住着167万人,167万人中间土家族占有100万人,还有10万白族。民族的文化和湖南湘西的问题以及西部的风采和风俗这是我们最大的一个资源,如何加快旅游和文化的融合,这对张家界来说是非常重大的一个工作。

那么文化的参与,我们去年除了举办“国际乡村音乐周”以外,我们推出了湖南第一部大型的实景演出,叫《天门狐仙—新刘海砍樵》。说到刘海砍樵大家都非常知道,只要是华人,有华人的地方都会知道这么一个美妙的故事,爱情故事,我们把它放在我们的天门山来进行大型的实景演出,这个引起了国内的轰动。那么今年我们也要重点培育,继续培育把它的品质进一步提高。

那么少数民族这种文化的认识和参与,对于旅游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觉得旅游是一种形式,文化才是旅游的灵魂。所以它跟旅游是能够互促互为关系的,人们除了对山景,对风景的欣赏,主要是对一个地方异样的风采和风俗的一种认识或者享受。这个对旅游者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是第二个要素。

第三个要素,发展体育休闲,就是包括攀登,还有一些有益的一些高尚的一些体育活动,括我们最近跟美国的俱乐部,马球俱乐部现在正在规划和建设马球马术的场地的建设。

主持人:这是引进的。

赵小明:还有高尔夫球场的建设。

第四个概念就是康体疗养,我们具有这么好的森林环境,这么高品质的空气质量,对于张家界,来张家界改善自己的体质状况,提高自己的潜在能力,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一种高品质的享受。

按照这四个要素来重构重塑张家界旅游的概念。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要素里面第二个是关于民族文化,您刚才讲的城市规划发展的时候说要突出特色,一方面我知道您是反对千城一面的理念,就是同质化。另外一方面,我听说您有这么一个看法,在一个城市里面是出现千篇一律是可以的,这是怎么一回事?您解释一下。

赵小明:咱们在城市建设中间要强调,比如说在张家界发展中间要强调它民族文化的元素,因为一个城市的发展实际上是彰显了一个时代的文化,那么作为一个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比较多的一个,人口比较多的一个城市,应该说要充分表现当地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特点。那张家界现在我们提出来要研究和推广土家建筑风格的橄榄型的吊脚楼的风格,准备形成自己特有的城市LOGO,那么造成一种整个一进入到张家界形成除了森林以外就是民族地区强烈文化的这种冲击感。那么当然在一个城市中间只有形成统一的风格才能形成风格,没有千篇一律也就没有风格。

主持人:所以说这个是不忌讳不断重复的。

赵小明:不忌讳。它是在一个区,空间中间一个特点构成这个城市的特点。如果说在全国都推广这个,那个就不行了,在我们这个城市中间就要有强烈的民族文化的冲击力的构成。

主持人:那同时暴露出另外一个问题,缺乏多样性,您怎么看?

赵小明:一个城市的多样性是指的在一定空间,一个大的经济区域空间中间的多样性,而不是指的一个城市这么小的区域空间的多样性。我曾经跟一些网友和年轻人们都谈到一个问题,我们都在找对象,我们都在找自己的如意郎君或者都在找自己的女伴爱人,年轻就要谈对象,人是大的概念,但是差异决定了你的对象,人是个共性的东西,你之所以爱这个人是爱他(她)不同的特点和气质,城市也是这样,城市如果没有差异性的话,就没有特点了,这个差异应该是个整体的,而不是局部的,就是整体作为这个城市是有差异的,相对于另外一个城市是差异,是这样的。

主持人:那您觉得对就张家界这个城市来说,它跟其它的旅游景点,它的最大的差异性在哪里?

赵小明:它文化的差异性有很多。一个是它是一个山区城市,它跟平原城市不一样。

第二个,它是个少数民族人口比较多的地方,我们任何地方都有自己的民族习俗,包括居住,居住环境,它的选择,它的标识,我们刚才讲的LOGO,那么张家界在这方面是非常有意思,而且是非常值得做的这么一个城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编辑:肖亭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提案议案PK台
0

0

0

0

0
  手机问政
· 江苏无锡 1505****3579
现在房价高的吓人,老百姓什么时候才能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
· 广东揭阳 1501****5753
教育的城乡不公平,区域不公平的问题,如何得到解决和处理……
· 山西长治 1399****9558
两会是否能更好地关注医改?企业医院出路到底在哪里?
· 河南郑州 1500****9189
农民工在外面漂泊挺不容易的,最好是发展当地经济,多在本地建厂……
两会语录
更多

有的领导去视察,周围几十个人前呼后拥,大部分都是民警和干部化装的。 −−牟新生


现在说房价高,但没有人叫你去广州买,也没有人叫你去深圳买,你回老家买就可以啊。 −−陈华伟

两会热词
更多

经济发展模式

性别平等 gender equality

选举法修正案

国防预算 defense budget

双语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