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奥巴马11月10日至12日来北京参加APEC会议

2014-11-04 09:27:51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昨天,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利坚合众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将于11月10日至12日来华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在10月30日外交部例行发布会上,有记者曾就习近平主席和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会晤提问,问及双方是否会谈及反恐合作?中方希望美方如何协助中国打击国内恐怖势力?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表示,中方欢迎奥巴马总统出席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访华。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和奥巴马总统就深化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这不仅包括双边经贸等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等内容,也包括一系列双方在国际上开展的合作,如共同应对埃博拉疫情、恐怖主义威胁、气候变化等。我们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双方能够进一步加强战略互信,减少战略疑虑,增进战略合作。

“我们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意与国际社会开展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洪磊强调,国际反恐合作应该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的作用,应该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应该尊重有关国家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同时,打击恐怖主义应该标本兼治,不应该搞双重标准,与特定的民族挂钩。“我们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与美国加强反恐交流合作。打击‘东突’恐怖势力是国际反恐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希望得到国际社会的支持和配合。”

根据公开报道,奥巴马总统上任以来参加过3次APEC会议:2009年11月,刚上任一年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了在新加坡举行的第17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10年11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在日本横滨举行的APEC第18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2011年11月,第19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美国夏威夷举行,奥巴马担任东道主。

奥巴马总统也曾缺席过两次APEC会议:2012年9月,APEC会议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奥巴马以忙于大选为由缺席,因为他要参加9月3日举行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届时大会将正式提名他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2013年10月,APEC会议在印尼巴厘岛召开,美国总统奥巴马因联邦政府关门无法成行,以专心应对国内政治僵局。当年10月7日,奥巴马曾在白宫举行记者会回应此事。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航拍雁栖湖APEC会议区

山东济南:男人体验分娩阵痛

小伙水泥料中发现战国楚剑 曾有人出十多万欲购买

上海至舟山大巴发生侧翻事故 已致6人死20多人伤

精彩热图

2014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师获奖作品

田亮带女儿森林玩耍 爱不释手化身温情奶爸

法国摄影师拍摄全球多地居民头顶重物"神技"

男子网上订机票姓名显示为网名 无法过安检误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