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打击网络倒票:“盾”坚还是“角”利?
2011-02-17 13:26:18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北京铁路公安部门日前展开重点打击网络倒票行为的“蓝盾”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已抓获利用网络倒票不法人员1177名。回顾春运“一票难求”的顽疾,如何打击这种新的倒票方式?是警方的“盾”更坚,还是“黄牛”的“角”更利?

网络“黄牛”倒票内幕

北京铁路警方介绍,网络倒票的票贩子一般都是拿到票后就在网上发布车票的相关信息,买票者通过票贩子留下的信息与其取得联系,票贩子再与购买者约定时间地点进行交易。

在北京铁路警方查获的案件中还有一些“以销定产”的票贩子。警方今年春节前抓获网络倒票的张某。据张某交代,他在密云打工时认识了一个朋友,由这个朋友负责先把车票的信息公布在网上,如果有人联系,张某就去车站排队买票,而后加价近50%倒卖。

如何抓网络“黄牛”

北京铁路警方组建专门队伍,24小时对网上有关车票出售、转让的信息进行全天候巡查,对网上涉嫌倒票、诈骗等信息进行清理,并组织专人顺线打击,确保每一条线索有调查、有反馈。

1月23日11时许,铁路警方根据网络监控获取重要线索,顺线跟踪,在北京市朝阳区某地铁口附近,当场抓获正在倒票的违法人员董某,缴获2月1日北京至沈阳北的D5次车票2张,非法获利200元。

“黄牛”为何青睐网络?

北京铁路警方介绍,与传统的倒票方式相比,网络倒票更加隐蔽。一方面,网络是一个公开的平台,买卖双方通过网络联系不用见面。另一方面,很多票贩子在网上发布信息时,只留下车票信息,并不写明多少钱转让,与购票者联系或见面交易时才提出。这些信息与网上正常的原价车票转让,或是在允许范围内加收5元订票费转让的信息混杂一起,较难准确区分。

针对这种情况,北京铁路警方除了加强网络巡查外,还与地方公安和文化等部门配合,积极走访各大网站,规范网站信息管理,督促各大网站在醒目位置显示严禁票贩子和防止诈骗的警示标语,提示旅客如何识别涉嫌贩票和诈骗信息。

来源:新华网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记者杨维汉)记者16日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对配偶子女从事律师职业的法院领导干部和审判执行岗位法官实行任职回避的规定(试行)》。>> 详细
点击排行
  “地耗”之痛:GDP增1%土地占用量是日8倍
国土部将严查大拆大建强迫农民集中居住等行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