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各地: 安徽 北京 重庆 大连 福建 广东 广西 海南 黑龙江 河南 湖北 湖南 吉林 江苏 辽宁 四川 山东 上海 陕西 深圳 天津 新疆 云南 浙江
中国在线>华北地区>北京>北京新闻
京版房产调控“有保有压”
2011-02-17 09:09:58      来源:新京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昨天,继青岛、上海、济南、成都4个城市之后,北京落实房产调控“国八条”的实施细则也终于正式出台。

根据北京市公布的15条细则,在“限购”方面,相比“国八条”在限购政策上的表述,北京市将非本地户籍居民买房的纳税证明年限提高至5年。另外,“限贷”政策也再次升级,明确限制土地转让价格和再次强调保障性住房供给。

“限购、限贷、限价”,这“三限”中的每一“限”,拿到过去都可以算是非常有力的调控措施。这次一下抛出三个“撒手锏”,说明北京房产调控的决心。这也让“京版”房产调控成为目前国内最严厉的,甚至比“国八条”更严厉。在这样的调控政策下,不但将投资、投机性需求强硬压制下去,而且,也将一部分(尤其是非京籍人士)刚性购房需求进行抑制,可以预见,北京的房价将进入一段时间的冰冻期。

京版房产调控之所以比“国八条”更为严厉,可以看作是“国八条”政策压力下的一种必然反应。当“国八条”把“落实住房保障和稳定房价工作的约谈问责机制”引入房产调控之后,地方政府惟有用更加严厉的调控细则来落实中央政策,避免被约谈和问责。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在2月中旬之前需要出台实施细则的城市至少有36个。在北京的实施细则出台之后,相信很多地方会效仿。即便有些地方不如北京严厉,也可以想见应是当地史无前例的。这对于遏制房产泡沫向二三线城市蔓延,也将有积极效果。

京版房产调控固然严厉,但也充分体现了本次房地产调控“有保有压”的基本原则。

“压”,主要是坚决压制投机性和投资性需求。但值得注意的是,对本地改善性需求的购房者,则放宽了限制。“保”,是采取多种措施做好居民的住房保障工作。如细则明确提出,2011年通过新建、改建、购买、长期租赁等方式筹集保障性住房20万套以上,发放租赁补贴2万户,竣工保障房10万套。

“有保有压”的京版房产调控,实际上强调的是房地产市场应该用商品房和保障房“两条腿走路”。在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和加快保障房建设方面“两手都要硬”。在这方面,京版房产调控细则显然对其他城市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京版房产调控政策还有“一箭双雕”的作用。一方面,有助于遏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另一方面,将抑制人口过快增长的势头。此次限购令对非京籍居民购房的严格限制,将在客观上增加外地人购房的难度,从而减缓外地人口的持续进入。

值得提醒的是,这一切毕竟是当前形势下不得已采取的行政调控手段,在执行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可能带来的其他“副产品”。因此,后续的政策也应该有所修补。在调控、限购等政策伤害了一部分人的权利之后,他们的住房需求理应得到政府提供的住房保障。比如限购令可能导致房租上涨的“跷跷板效应”,这就需要保障性住房等政策应该扩大覆盖面,需要提高保障对象的收入标准。另外,严控外地人购房可能会加剧这部分人群的居住困难,同时也会降低北京对高端人才和资本的吸引力,不利于北京的可持续发展。因此,这也需要保障性住房政策扩大对非京籍人员的覆盖范围。

期待通过“有保有压”的调控手段,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向理性回归,而北京不同身份的人群,尤其是那些暂时不符合购房条件的群体,也能够住有所居。

来源:新京报 编辑:冯媛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详细

各地新闻
2月1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克强出席全国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医改近期五项重点任务,努力实现全民基本医保,建立健全基本药物制度,拓展公立医院改革试点,逐步达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详细
点击排行
  国土部将严查大拆大建强迫农民集中居住等行为
中国强力扫黄剑指“深水区”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