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23岁漂亮女子患上拔毛癖 拔光自己头发再拔汗毛

2014-02-27 14:02:22 来源:中国江苏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昨天上午,一名戴着帽子的漂亮女子到102医院精神科求医。女子脱下帽子,露出的竟是光头。经精神科主任宋梓祥诊断,她患有拔毛发癖,是一种强迫症。目前,女子正在医院进行心理疏导和药物治疗。

从小到大都很优秀,3年前突然开始拔毛成瘾

小梅是安徽人,今年23岁,从小父母离异。跟着妈妈生活的她很独立,对自己要求很高,从小学习成绩优秀。她的家人说,小时候的小梅一头秀发,长得也很漂亮,成绩又好。

大概3年前开始,她经常不受控制地拔自己的头发,头发全拔光变成光头后,又开始不受控制得想拔汗毛。她说,如果不是家人的阻止,估计现在连睫毛和眉毛也快要被拔光了。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忍不住,越抗拒会越紧张,拔掉头发时,那一瞬间会觉得特别满足。”她说,一年12个月,她有4个月是比较集中的,新头发一长出来,她就开始拔,每次要拔3个小时,拔完了出门戴上帽子遮掩。

也因此,小梅爱上了戴帽子,她的家里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的帽子有几百只。

青春期时曾被人嘲笑,平时家人的要求又高

为什么这么优秀的一个女孩,会有这样的怪癖呢?

宋梓祥对小梅的成长经历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发现她这怪病的根源可能和她初中时代的一次经历有关。

小梅上初中时,有一年跟着妈妈去亲戚家拜年。她表姐发现,小梅头上有虱子爬来爬去,就当着大家的面说,这么多虱子,也太不爱干净了。

回家后,小梅的妈妈立即用药物灭掉了小梅头上的虱子,但这件事在小梅心理留下了阴影。宋梓祥说,这件事其实就是小梅后来拔头发的真正根源,当时没有很明显的症状,那是因为后期沉重的学业负担、工作压力和谈恋爱结婚转移了她的注意力。

而且,从小梅口中了解到,她的家人也给她造成了不小的压力。

小梅说,虽然她很要强,很努力,但妈妈总是觉得她做得还不够。她就想着早点结婚嫁人,到另一个城市去生活,于是20岁出头时就找了个男朋友,结婚生子。可让小梅想不到的是,婆婆的性格也很要强,对她的要求不比母亲少。

于是,矛盾一点点积累,压力一点点增大,小梅终于受不了了,3年前渐渐开始拔发成瘾。而且,除了拔自己的毛发,小梅只要看到类似毛发一样很细很密的东西,她都有强烈的欲望去拔掉。

医生说,小梅来就诊时,头发仅剩下后脑勺一点点,头顶和两边都是光的。

医生:强迫症患者目前占精神心理门诊的10%

宋梓祥说,类似小梅这样的病症还有抠皮症、咬甲症,这都属于强迫症的一种,多见于女性。

记者从解放军第102医院心理科门诊了解到,继抑郁、失眠之后,强迫症患者这两年大约占精神门诊量的10%,有逐渐增多趋势。宋梓祥告诉记者,快节奏的日常工作、强烈的竞争压力是导致心理精神疾病的外在条件。

还有医学研究显示,强迫症有明显的基因遗传特征,儿女中被诊断为强迫症的患者,追溯到父母家族谱系至少能找到一个同类病人;家族中有强迫症发病史,下一代患病的危险度是正常人5~10倍,表现出家族发病群集性。

金梦非 贡丹芳

编辑: 于熙 标签: 小梅 头发 漂亮女子 汗毛 医生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