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河北农民忆三见温家宝:1年前写的信他当场拿出
2013-03-16 14:0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河北农民忆三见温家宝:1年前写的信他当场拿出

3月15日下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会议投票表决决定李克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图为温家宝与李克强握手。中新社发盛佳鹏 摄

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15日举行第五次全体会议,决定李克强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当国家主席习近平、任期届满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分别与新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亲切握手,全场再次响起长时间的掌声。

这掌声,是对中国新一届政府的期待,也是对一位卸任总理的告别。9天前,做完政府工作报告后,温家宝曾以鞠躬的方式与十年总理生涯作别,获得代表经久不息的掌声。

“在这个大国为相十年,鞠躬尽瘁不容易,老百姓会记住他。”河北省承德市滦平县偏桥村农民苏洪喜说。2000年、2005年和2010年,温家宝曾三访偏桥村,两次到他家做客。

记者走进苏洪喜家中时,他正和老伴收看两会报道。时隔数年,他对于每次与温家宝相见的细节都记忆犹新:第一次旱灾鼓励大家渡过难关;第二次见面能直接喊他老苏;第三次到访说“偏桥村有变化、但变化不大”……

“他的心里装着老百姓。”苏洪喜说,2009年他曾给温家宝写信,2010年温家宝到访时,竟当场把信拿了出来。

“在教室里,温爷爷为我们讲述了林则徐从虎门销烟到发配新疆伊犁、带领当地人民兴修水利的故事,并在黑板上写下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张家口市张北县第三中学学生韩星宇告诉记者,这句话已经成班里同学的座右铭。

2011年教师节前夕,温家宝走进该校课堂为中学生授课,并为千余名农村教师作报告。回忆当时情景,韩晓荣老师至今依然感动。“他从教育家事说起,说出农村老师心里话,数次起身鞠躬的场景感动了在场老师,掌声经久不息。”

“汶川地震、舟曲泥石流……在国家和人民遭遇灾难的时候,总能看见他操劳身影。希望他健康长寿。”韩晓荣说。

《河北青年报》摄影记者任全军也与温家宝有一面之缘。那是2009年冬天,石家庄市遭遇强降雪。他在火车站偶遇前来看望滞留旅客的温家宝,并用镜头记录了许多珍贵的瞬间。“当旅客们看到他时,紧紧围在他周围,他挨个儿和大家握手。”

几年前,石家庄市东风路小学邢欣欣老师曾鼓励学生给温家宝写信,并得到他的亲笔回信。“收到回信那一刻,我深深震撼。作为一个大国总理日理万机,还为小学生回信,让我们亲身感受到他的亲民和爱民之心。”(记者陈林)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习近平:“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
李克强:“西部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地,西部地区发展起来了,全国的发展格局、经济增长的驱动格局就会大不一样。”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