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评论
人民网评:紧盯官商“勾肩搭背”是反腐好抓手
2013-03-15 18:09:5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谆谆告诫各级领导干部,要提升自我境界,坚定理想信念,保持高尚情操。他说,现在的社会,诱惑太多,围绕权力的陷阱太多。面对纷繁的物质利益,要做到君子之交淡如水,“官”“商”交往要有道,相敬如宾,而不要勾肩搭背。

今年的人大会议,将选举和任命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起点。新一届领导集体以怎样的姿态引领好权力建设,关系改革发展大局。

两会上,反腐立法,规范网络反腐,加强“裸官”监管……代表委员们对于反腐“老问题”和“新挑战”建言献策,让公众看到了新期待与新思路。关于反腐,铮铮誓言之外还有紧锣密鼓的实干。除了“拍苍蝇”与“打老虎”之论、除了“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之说,公众更多看到的,是一系列反腐新政与新规。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反腐败法》再次被热议。今年中国将制订出台《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将进入又一个五年周期。

如何反腐,规范权力是核心,厘清规则是重点。眼下而言,在打造权力监管“笼子”的时候,也许最重要的还是理清“官”“商”之间的关系:一者,权力寻租或贪腐,大多与表现为权力向市场伸手,人为干预自由平等的市场竞争,垄断资源或者暗箱投机;二者,20多年市场机制的建立健全,眼下的“深水区”与“硬骨头”,基本上多与“官商不分”、“政企不分”等历史症结有关,官员的手有多长、市场的腿就有多短,转型期的中国经济,只有廓清贪腐疑云,才能真正健康发展。从现实来看,党的十八大后,网民纷纷通过多种途径举报,揭露官员贪腐的频率加快,一批批官员落马或被调查——而腐败的重灾区,往往是在拆迁、招投标、采购等与商人关系密切的领域,“官”“商”关系清爽起来,权力的规范度才能真正“触底反弹”。

反腐工作千头万绪,对公职人员来说,也许,从“官”“商”不要“勾肩搭背”开始就是最好的抓手。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10日表示,过去五年,检察机关严肃查办贪污贿赂等职务犯罪,共立案侦查各类职务犯罪案件165787件218639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国家工作人员13173人,含厅局级950人、省部级以上30人。反腐之路,开弓没有回头箭。权力建设的弓弦已经绷紧,作为官员,“心中要有敬畏、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权力公信与信仰,才会回到健康的轨道上来。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习近平:“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
李克强:“西部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地,西部地区发展起来了,全国的发展格局、经济增长的驱动格局就会大不一样。”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