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评论
机构改革,功夫在“名”外
2013-03-13 17:45:34 来源:央视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3月10日,新华社发布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其中提及将组建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这个机构,将整合新闻出版总署和广电总局的职责,“不再保留广电总局、新闻出版总署”。《方案说明》中称,这次调整是“为进一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统筹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资源”。这些天,网上网下热议纷纷,围绕新机构的名称,不少人以戏谑解构的姿态,消解着本轮机构改革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

周虽旧邦,其命维新。机构改革是中国改革走向纵深的重要环节。力戒“无限政府”与“无为政府”的沉疴,紧跟现代中国的发展节律、做好体制保障工作,稳中有进,既不冒险、也不保守——这是本轮机构改革的基本特点。用路透社11日报道的话说,“此次出台的改革方案体现出无论是经济抑或改革,中国都力求稳中求进的基调”。

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看起来字数不少,事实却未必是两个部门的叠加,很好地体现了本轮机构改革的“进”与“稳”的基调。

相较于舆论曾有期待的“大文化部”而言,将新闻出版总署与广播电影电视总局两个机构合并起来,可以视为非常关键而稳妥的一步。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峰的话说,“拿不准,怎么办?就得稳一稳、看一看,看准了再动这块。究竟怎么动,要有一个研究和实践过程。”换言之,一步到位的“大文化部”受制于很多主客观因素,譬如新媒体融合正在进行而远未完成,以“二合一”的方式循序渐进、科学有序地推进大文化领域的机构改革,更契合中国的文化管理格局。机构改革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更不能为了追求所谓的“大”而顾此失彼。这些年的实践证明,文化体制改革能否顺利推进,一个关键之处就在于能否正确坚持改革之初就确立的“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循序渐进、逐步推开”十六字方针。

改革永远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眼前的目的。

从党的十六大提出文化体制改革,提出文化产业和文化事业双轮驱动这一说法,到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大决策部署——中国的文化体制改革一直未曾止步。

机构改革,与文化体制改革是同步的,既要回应文化体制改革的现状,更要负责文化体制改革的未来。眼下而言,新闻出版与广电整合,绝不是“1+1=2”的游戏,除了诸多具体利好之外,更重要的恐怕还在于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真正突破行业壁垒,两部合并后,中国传媒业有望实现“媒体全产业链”式发展;二是将政事不分的部分分出去,管理点更为集中,在实践中也为将来文化、新闻出版、广电甚至多个部门职能整合探好路、做好准备。

国家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名字确实不短,相关部门也说得很实在,“这个名字减哪一个字?要准确完整表达我们新机构的职责范围,我只能拉这么长。”叫什么名字、穿什么衣服,不过是程式上的功夫,可以商量,可以讨论,更重要的是,当我们面对这个崭新的名字,当在字数纠结之外,看到机构改革与文化体制发展的脉动,看到它在文化与政治变革中的积极意义。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