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评论
【特约】新一轮机构改革亮点纷呈
2013-03-12 18:45:09 来源:观点中国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李军鹏

2013年3月10日,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改革方案正式公布。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在职能转变与机构改革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为到2020年形成完善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公共行政体制奠定了坚实基础。

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的总体评价

综合来看,这一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在政企分开、政社分开、简政放权、推行大部门体制改革方面都取得了新的进展。

一是推进了政企分开,有利于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次改革的一个亮点,就是推进了铁路政企分开,组建国家铁路局负责铁路监管与执法,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企业运营,从而厘清了铁路企业和政府铁路管理部门的角色。

二是推进了政社分开,有利于加强与创新社会管理,从根本上维护社会和谐和稳定。这次改革采取了一系列改革社会组织管理制度的措施,包括使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探索一业多会的竞争机制;商会类、科技类、公益慈善类、城乡社区服务类等四类社会组织可直接向民政部门申请登记,不再需要业务主管单位审查同意等等,有利于将政府社会管理与社会自治结合起来,形成有效的社会管理格局。

三是推进了简政放权,有利于形成合理的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之间的关系,有利于调动地方政府的积极性。这次改革坚持权力下放的原则,最大限度给各类市场主体松绑,大大改善了中国的营商环境,所提出的改革措施包括减少投资项目审批、减少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减少资质资格许可、减少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改革工商登记制度等等。同时,还根据职能下属化的原则,大力向地方放权,所采取的措施包括下放投资审批事项、下放生产经营活动审批事项、减少专项转移支付等等,将有利于发挥中央与地方两个积极性。

四是解决了一些政府职责交叉、战略管理能力不强、执行力较弱的老大难问题,我国的政府大部门体制框架进一步完善。这次改革在综合交通服务体系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食品药品监管、海洋管理与执法等多个领域有效实行了大部门体制的原则。

对一些具体改革领域的分析与评价

具体地说,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在六大领域取得了重大进展:

一是在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将铁道管理部门纳入大交通运输部,有利于充分发挥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各种交通运输方式的整体优势和组合效率,有利于形成大交通格局。铁路政企分开后,国家铁路局可以集中精力抓铁路监管、铁路服务,使铁路部门更好地服务于乘客与顾客;中国铁路总公司可以通过引入多元主体的投资,加快我国的铁路建设,增加铁路供给,从而有利于形成政府依法管理、企业自主经营、社会广泛参与的铁路发展新格局。

二是在综合新闻出版广播电影电视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将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的职责整合,有利于统筹推动报刊、出版社、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和互联网等新媒体发展,有利于整合新闻出版和广播影视领域公共服务资源,有利于加快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文化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三是在综合卫生和人口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将卫生部的职责、人口计生委的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职责整合,有利于整合卫生服务与计划生育服务两套体系资源,有利于整合生殖健康、母婴保健、治病防病等医疗卫生服务,有利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人民健康水平。

四是在综合食品药品监管体系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这次改革对食品药品监督管理体制进行了较大幅度的改组,将食品安全办的职责、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职责、质检总局的生产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工商总局的流通环节食品安全监督管理职责整合,有利于对生产、流通、消费环节的食品安全和药品的安全性、有效性实施统一监督管理,有利于实现食品药品全过程的无缝监管,从而提高食品药品监管的整体效能。

五是在综合海洋管理与执法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这次改革将现国家海洋局及相关部门的海上执法队伍和职责整合,克服了原来由中国海监、公安部边防海警、农业部中国渔政、海关总署海上缉私警察等执法队伍分散执法的局面,有利于统筹配置和运用各种海洋执法资源,提高海洋综合执法效能和服务水平。

六是在综合能源管理体系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这次改革将国家能源局、电监会的职责整合,有利于统筹推进能源发展和改革,有利于统筹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管理,有利于促进能源行业与节能产业健康发展。

未来进一步改革的展望

这次国务院机构改革既是对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六次大规模行政改革的继承,又为未来的行政改革奠定了良好基础。从我国行政改革的趋势来看,还要进一步拓展行政改革与机构改革的空间,真正建设一个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具体地说,有如下改革趋势:

一是进一步推进政企分开,进一步推进政府行业管理职能、国有资产管理职能与企业管理职能的分离。目前,在广电领域、烟草专卖领域还存在着政企不分的现象,未来应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加以改革。

二是要进一步推进政事分开,推动公共服务部门的管办分离。目前,教育、卫生等部门依然采取管办不分的管理体制,应加快推进政事分开与管办分离的进程,使多元主体更好地参与公共服务供给体系建设。

三是要进一步推进政社分开,不断扩大社会组织在全社会的覆盖面,支持社会组织承担更多的社会服务和社会自治事务。要全面推进社会组织社会化和自治化,促进社会组织与政府职能部门或事业单位彻底分离;除特别规定、特殊领域外,社会组织的业务主管单位均改为业务主导单位,申请成立社会组织直接到民政部门申请登记;要推广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建立健全以项目为导向的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机制。

四是要进一步推进宏观调控部门的职能转变,改变个别宏观调控部门既管宏观、又管微观,既管规划、又管审批的状况。重点加强对宏观调控部门的改革,使其重点搞好宏观规划、政策制定及监督管理,切实减少微观管理和具体的审批事项,实现从“项目管理”向“规划管理”、从直接管理向间接管理的转变,切实把精力转移到国家宏观经济管理大政方针的制定上来。

五是要进一步推进大部门体制改革,将大部门管理原则贯彻到位。为促进大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应进一步将文化、文物等职能与新闻出版、广电职能进行整合,使社会文化公共服务体系、新闻出版公共服务体系、广播影视公共服务体系三者融合。

六是要根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需要,铁腕治污,使环境保护部门在职能、机构、履职方式、执法权利方面拥有充分权能。可实施环保部门全国垂直管理的体制、按大区设置环保监管机构,并赋予环境保护部门充足的执法权,并可将涉及环境保护的各项职能进行整合,组建大环境保护部,使其能综合管理涉及环境保护的各类事务。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