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本网记者跑两会
加强“银企合作”引导 提升“走出去”水平——访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宝成
2013-03-10 13:43:4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加强“银企合作”引导 提升“走出去”水平——访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宝成
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宝成接受中国日报及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
昨天下午,正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代表、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宝成,在北京接受中国日报及中国日报网记者专访,作为企业家代表,许宝成对市场具有独特的洞察力,他对企业提前把脉,在海外市场,中铁四局逐步构建起了以非洲、美洲、亚洲为重点,房建、铁路、水务等为支撑的世界格局。

截止2012年底,中铁四局正在建设的海外项目分布在埃塞俄比亚、安哥拉、毛里塔尼亚、委内瑞拉、厄瓜多尔、阿曼和尼泊尔等7个国家,合同总额49亿美元。2012年10月31日,安哥拉社会住房项目一期工程全部424栋住宅楼9808套房屋,占整个项目的五分之一,顺利通过安哥拉方面考核,圆满完成交验工作。许宝成因此两次收到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亲自接见,感谢中国企业为给安哥拉人民呈现精品工程。

谈起中铁四局从老国企突出重围,出击海外市场,许宝成颇有感触的说到,早些年我们只是接些单个的项目,如建设大使馆,医院等单个小型项目,因都是国家外派项目,建完就走,并没有真正融入海外市场。2007后,中铁四局加大海外布局,本着“早走出去早占有主动权”理念,以点带面,以单个项目为切入点,通过这个项目建立品牌,树立口碑,熟悉人脉,进而开拓市场,扩大项目规模,实行滚动式发展。比如,他们曾经在2004年承建委内瑞拉西部基础铁路线改造工程,6年之后又跟进了北部平原铁路建设。经过这些年的不懈努力,逐步站稳在海外市场的脚跟。

要想打入海外市场必须有极强的竞争优势,许宝成介绍说,作为老国企,他们在管理能力、技术水平、建设能力和装备配置都是在同行业中力求出色的,但随着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大,参与他国经济建设的程度越深,“走出去”的面越广,就不约而同的遇到一些类似的问题,即资金的制约问题。在这一点上,许宝成认为“银企合作”,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有效途径。

关于“银企合作”,许宝成认为,首先是要符合我国的发展需要。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经济社会步入快速全面发展,经济总量、国际地位和对外开放水平显著提高。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51.93万亿元,继续位列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外汇储备3.31万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与此同时,国内资源和市场约束问题也日益显现。“十二五”期间,我国经济要继续保持年均7%以上的增长速度,需要有更充分的能源和更广阔的市场空间来保证,加大对外开放和出口时必然选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