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评论:两会不止在会场 互动释放正能量
2013-03-09 08:38: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有序参与、交流互动,两会岂止在会场

每年两会,各个新闻发布会都是媒体关注的“重头戏”。大到世界舞台、国际赛场上的中国,小到舌尖上、车轮上的民生,代表委员提供的权威信息、真知灼见,都是与社会关切的最好互动。

澄清公众的认识、解答社会的疑惑,两会正是这样一个平台。代表委员中,有很多相关领域专业人士,他们在一些热点话题、社会现象上,有着很大发言权。而出席人大会议的上千名党政领导干部,既是人民代表,也需向人民述职、受人民监督,主动回应关切、积极进行互动,是其职责所在。

比如,8日上午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推动企业“走出去”的难点,也讲到自己网购时的小故事。再比如,各个代表团的开放日,记者们不断抛出的众多问题,也大多被“接住”:山西省领导谈到安全生产时坦陈责任重大、压力巨大,陕西省领导回应“房姐”的资金来源正在彻查……直面热点体现勇于承担,积极互动更显善于沟通,自然能赢来许多掌声。

某种程度上说,两会不仅是在会场上开。代表的是全国人民,所议的是亿万群众之事,必然会引来广泛关注。正因此,两会不仅是汇聚民智民意,更是落实公民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平台。针对改革发展难点、群众所思所盼,积极回应、主动引导,同样是两会重要内容。

良好的交流互动,让两会更能达到凝聚社会共识的效果。谈及城镇化,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表示,还存在农民工进城、大城市膨胀等问题;说到环境污染,国家林业局原局长贾治邦说,要完善制度、健全法规。说热点、谈问题,不仅能在具体问题上求得认同,更能增强公众对政府的信心,这正是两会的“正能量”所在。

两会也是各部门负责人、国家的决策者们倾听民意的机会。政协总工会界别小组讨论时,一位农民工委员表示要“抢话筒”,面对同组的企业老总、领导干部侃侃而谈,得到热烈回应。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一位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代表团审议做最后发言时,有农民企业家代表插话要求“互动”。领导同志就把话筒让出来,请代表打开“锦囊妙计”。有表达、有倾听、有回应,也才有一个完整的“互动链条”。

实际上,互动,不仅在两会上,更贯穿于整个政治运行之中。十一届政协期间,提案达28930件,截至2月20日,办复26583件,许多意见和建议已被吸纳并落实到国家相关决策、发展规划或部门工作中。而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同样是源于与公众的互动:有两次远赴三江源,写出生态保护提案的委员;有走访100家农村卫生室,写出关于农村医疗的建议的代表;有“有空就去农民工工地”,写出工资增长机制建议的代表。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岂止两会会场;有序参与、交流互动,贯穿会内会外。

孙中山说,政治是众人之事。主动回应、积极互动,两会这个政治舞台,正可谓“众人政治”的表率。相信,随着会议更开放、公众更关注、代表委员更积极、政府部门更主动,两会一定能与中国的民主政治一道,进入一个新境界。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