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评论
民生扣紧“大”与“小”(每日一评)
2013-03-08 17:52:48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宏观民生与微观民生的交融,正是民生大计由天安门走向田埂的生动诠释

关系千家万户幸福,连着亿万人民利益,民生问题,是每年两会不变的主题。

今年两会,代表们从一组组漂亮的数据感受民生答卷:宁夏,6年投入2291亿元用于民生;海南,5年间民生投入累计达1704亿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虽然篇幅缩减,但对民生的关切却没有缩水: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医疗体制改革、加强创新社会管理等,让我们看到一幅民生“大地图”。

民生很宏观。经济与社会的发展、文化与生态的建设甚至是政府职能的转变,都与民生息息相关。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个亮点,是教育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虽然相对数字不大,但绝对数字却已超过2万亿元。这正说明,经济发展了,才有更高水平的民生。说到底,我们一切发展的目的,莫不是为了民生的改善与进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保障改善民生”部分层次丰富、内容多样,正显示出这样一种“大民生观”。

既有“高处落墨成大块”,也有“一枝一叶总关情”,民生同样包含在微观中。民生改善做得咋样,群众感受是第一标准。投入了多少钱,很重要,但面对数字,群众难有直观感受,甚至会产生“怎么没用到我身上”的感觉。柴米油盐、看病就医、子女上学等具体事项,才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更切实地影响着公众的满意度与幸福指数。能不能在这些“民生细节”上多下功夫,赢得百姓信任赞誉,巩固群众向好预期,考验着各级政府的施政水平。

紧扣“大”与“小”,民生才能做得好。“宏观”民生,更须微观落实。两会上,民生承诺让人振奋:“两个同步”必会带来“收入跑过物价”,养老金“九连增”提升老有所养水平,医保补助提高有利于减少因病返贫……实现由“大”向“小”的延伸,需要让经济发展、医疗改革、文化建设这些大事,最终落实到百姓的衣食住行、看书读报等具体小事上。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参加辽宁团审议时所说,要“让群众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宏观民生,需要细节汇聚。百姓的诉求如何汇集,汇集的诉求如何反映,反映的诉求如何成为国家意志,需要一个切实的建言献策、参政议政平台。两会,正是小的民生期盼与大的民生政策相交融的关键场合。“提升乡村医生待遇,让他们有干头有盼头”、“推动农民工技能培训,改善企业用工环境”……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反映百姓对于民生的“小愿景”;一份份议案提案背后,大都凝聚着百姓具体而又朴素的诉求。

微观民生,也要有宏大视野。群众“观念的水位”已经越来越高,权利诉求、利益敏感,早已今非昔比。当环境保护成为公共议题,减少环境风险是民生。当打破户籍、社保等壁垒的呼声越来越高,“人的城镇化”是民生。如何避免民生投入被挪用缩水,如何防止民生项目遭遇“烂尾”,如何确保民生福泽落到确有需要的人身上,强大的制度供给,同样是民生。

当中央决策化为地方实践,当宏观民生与微观民生无障碍交汇时,群众才能感受到发展带来的民生雨露滋润,这正是民生大计由天安门走向田埂的生动诠释。推动这种宏观与微观的交融,也是民生工作落到实处的关键。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