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评论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不能仅靠政府监管
2013-03-08 17:52:48 来源:央视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不能仅靠政府监管

此次两会,有关食品安全的问题,又是大家关心的热点话题。比如有委员就提出,在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和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的领导下,建立一支督察队伍,专门查处监管部门的不作为,实施对失职、渎职监管者的问责。

过去的食品安全问题,更多的是数量上的安全,即能否生产足量的食品,或者能否生产足量的自给自足的食品。因此大家提出的公共政策建议,也是关于如何增加粮食产量,如何提高化肥效率,如何确保农业生产力等。

近年来,随着粮食产量的稳定增长,数量安全得以逐渐解决,而食品质量问题成了核心。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食品生产、加工、运输、销售等环节复杂化,食品安全问题也更加复杂。随着食品加工技术的提高,食品安全问题更具普遍性和隐蔽性,一旦问题曝出,就可能是一个大范围的公共问题。

对中国来说,食品安全问题,既有发展中国家所遇问题的性质,也有发达国家所遇问题的特征。

发展中国家发展过程中的食品安全问题,主要与发展过程中约束规则失范、政府治理不够透明、能力建设不足等有关。传统经济向现代经济转型,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转型,意味着对政府治理结构和能力建设有了新的要求。另一方面,随着发展进一步向前,我们也拥有了很多发达国家所遇问题的特征。比如食品技术越来越先进,食品添加剂、保鲜技术、食品制作技术等,都越来越好;但食品造假技术同样在提高,比如地沟油,很难与现有的正常的油辨别。

很多提案认为,集中政府食品监管方面的权力,提升政府食品监管部门的行政级别,就可以有效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但是,集中的权力和更高的级别,其实也会产生削弱一线监管机构的能力和意愿的风险。对待食品安全问题,应充分发挥政府、社会、企业以及公民个人的监督或管理作用。

政府管理上,首先要在观念上重视对食品安全的公共服务,其次要扁平化食品监管机构,第三要政府主导建立食品监管的公共合作框架,只有这样,复杂的食品质量问题,才能真正解决问题。

当然,对于这些问题,光靠政府的监管显然是不够的,还需要企业、社会和消费者的介入。这就需要积极倡导公民精神,疏通公民个人监督举报食品安全问题的渠道,转变为政府、企业、社会和个人多方合作的公共治理结构,而政府本身的能力建设,不能仅仅停留在政府权力结构的调整上。

食品安全是一个复杂、长期的问题,要确保相对安全,也需要长期的多方面的努力。两会会期有限,有很多问题需要研究决定,食品安全作为民生问题,有其复杂性和艰难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应更多关注如何提升公民的食品监督能力,如何提升企业的自我监督能力,建立政府、社会、企业、公民的合作监督框架,而不仅仅是关注监管部门如何集中权力、如何提升监管级别上。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