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张近东: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到了规范运营的拐点
2013-03-08 09:05:1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作为政协委员的张近东并没想到自己的“两会之声”会引爆电商圈的一场“口水战”;然而,作为苏宁云商的掌舵者,张近东也很清楚,自己的提案对于中国电商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意义。

“作为行业的代表,我的六份提案中,有五份关乎电商行业的制度建设和规范运营”,张近东面对记者时坦言,作为力图开拓线上、线下共融共通零售新模式的苏宁云商,被贴上“没有互联网基因”的标签,也许是个误读。事实上,四年前,苏宁就已触网投身电商行,开启了拥抱互联网的序幕,目前已跻身行业前三。

在电子商务的冲击下,“中国零售业正处在历史的危急关头”,这句话,张近东已经不止一次地说出。他将关注视角从传统零售业转向“电商思维”的同时,也在不断思考中国零售业几十年来的发展经验对于电子商务行业的借鉴意义。

野蛮生长电商行业的监管拐点

2012年的中国电商盛宴,在引爆全民网购狂欢的同时也将交易额推升至万亿大关。与此同时,中国零售市场正快速从实体店向线上转移,电子商务渗透率不断增强。

电商行业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系列亟待解决的难题——假货仿货横行、网络欺诈、虚拟商品交易纠纷、发货迟缓、货不对板、售后服务、快递验货、网络传销等成为网购消费者投诉的热点。

电商行业生存难题的背后是监管和立法的滞后,进而导致消费者利益受损的情况屡屡发生。“中国电子商务行业已经到了规范运营的拐点”,张近东用嘶哑而不失坚定的口气说道,“法制化不等于制约,政府之手不等于束缚”。

水货、假货和仿货的潜伏,税收漏洞的灰色地带以及消费者信息保护和账户安全等三大主题成为中国电子商务行业野蛮生长所伴生出的“杂草”,也是张近东此次两会提案关注的焦点。

“我的一系列提案是站在行业健康发展和国家产业战略发展的角度去思考的,但是遭遇业内相关企业的曲解、误导甚至攻击,我确实非常不解”,张近东坦承,自己并不惧怕被曲解,但求不被误解,“毕竟,中国电子商务行业正处黄金发展阶段,作为一个新兴的产业,应该从国家战略的角度去定位和思考”。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