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女性参政渐成中国政治风景线 已非“政治花瓶”
2013-03-08 08: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华春莹是外交部发言人制度建立以来的第27位发言人、也是第5位女发言人。她是70后,但已从事外交工作20年,有着丰富外交经验和良好沟通能力。

  2012年11月19日,新任发言人华春莹首次主持例行记者会。境外记者们没有“怜香惜玉”,抛出了一个个颇具“挑战性”的敏感问题,华春莹机敏自如、开放坦诚、不避难点的现场表现获得了外界的首肯。

  在中国主权和国家利益受到挑衅和侵犯时,这几位发言人都表现出了女性少有的强硬,给外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分析认为,在中国国家实力不断提升、外交挑战日益增多的背景下,女性发言人的存在往往能够在“适当的时候”带来刚柔相济的效果,在国际上给中国挣分。

  途径改变:“普通人”也能进“庙堂”

  申纪兰,唯一从第一届连任至第十二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从山西省长治市平顺县西沟乡西沟村走出来的农民,她见证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诞生和成长。这位参与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农业生产组织、曾因文化低进入识字班扫盲的老人说,“从没想到自己会走这么远。”近日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就是个农民,对党和国家有感情。

  作为“70后”的女代表,中国第一位女航天员刘洋第一次现身两会时,便引来记者的围追堵截;全国人大代表、“90后”伦敦奥运会女子跳水冠军陈若琳年纪虽小,但一直是会场内外的新闻人物。

  同为“90后”,20岁的铁飞燕是一名普通的公路收费站收费员,她用弱小的身躯救起落水的修桥工人,用微薄的收入收养弃婴,被称为“最美90后女孩”;得知自己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80后”农民工易凤娇正在休产假。这位来自湖北农村的年轻妈妈坦承,真没想到竟在异乡广东被赋予如此神圣的使命。为了全心参会,易凤娇狠狠心,一个星期前给刚满6个月的女儿断了奶。

  有观察称,在20或者30年前,做出突出贡献的女性,比如女劳模、女冠军、女官员,更容易当选人大代表,现在的女代表中,也能看到女性农民工,甚至还有女诗人。

  偏见待转:不是“政治花瓶”

  上届两会,女代表“旗袍秀”的新闻曾引发了公众对女代表衣着的讨论。对此,有舆论认为,女性和男性代表“确有差异”,女代表可以拥有自己的性别特色。也有女代表回应称,我们不是“政治花瓶”,我们都在各自领域内认真履职,不是只靠穿着打扮当选人大代表的。

  女性的性别色彩,在每年两会上成为热炒的对象,媒体除了关注她们的提案外,更关注她们的一言一行,甚至衣服、包乃至首饰等。但有记者称,女代表发言时视野很开阔,“金融改革、民间融资、教育改革等等,她们谈得都很好,尤其是在一些教育问题上,可能是因为站的角度不同,她们提的问题都很深刻。”

  舆论认为,女性参政有时之所以会被看作为“政治花瓶”,与很多人用审视男性的眼光审视女性有很大关系。有呼吁称,社会应给予女性参与社会事务上更多的尊重;女性代表委员在履行权利时,可从自身特点出发,提出一些和女性相关的建议或议案,来提升自己的社会参与度。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共“十八大”召开之前,各省份的党代会陆续召开。新省部级领导中有不少女性的身影。近期全国女性高官职务频繁,调整密度之大为近年来所罕见。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官员中,中国女性官员的比例继续提高将是必然趋势。(程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的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个人而言应加强对中国官员的问责制度,今年一系列反腐深得民心。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辽宁抚顺1589***6307 布衣:
教育是一个民族振兴的基石。然而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五位一体建设”大背景下,教育事业成果的质量却不是那么令人欣慰。高校盲目开设各种专业,大力扩招,争夺生源,教育质量令人担忧,社会岗位供求结构严重失衡。绝大多数人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专业,甚至不知道为什么就从事了这样一份工作。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习近平:“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
李克强:“西部地区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之地,西部地区发展起来了,全国的发展格局、经济增长的驱动格局就会大不一样。”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