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评论
网络要发正能量
2013-03-07 17:12:53 来源:光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网络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在文艺28组的讨论会前,几名委员坐在一起聊天。其中一个委员说:“中国军事科学学会副秘书长罗援少将开微博啦。”另一个委员打开手机就念了起来:“我是罗援,经批准我可以开微博了。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舆论阵地,你不发声,别人就发声,甚至冒充你的声音发出一些噪声……我们再也不能沉默了,不是在沉默中死亡,就是在沉默中爆发。为了我们亲爱的祖国、亲爱的党、亲爱的军队、亲爱的人民,我们应该战斗!”

罗援微博开通的当天下午,“粉丝”就达7万余人,而委员们的反应和网络上一样强烈。军旅作家唐栋委员认为:“此举是与网络信息时代的特点相适应,体现中国军队更加开放、更加自信的姿态。”“在网络听到罗援将军这样的声音,很振奋,凡是对祖国和民族有着浓厚感情,并与祖国共荣共存的这片土地上的儿女们,能不为此引起共鸣吗?”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袁熙坤委员充满激情地说。

“不管你接不接受、适不适应,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北京信息化协会会长郭为委员介绍,“我国已有5.6亿网民,网络已成为生活的一部分,改变了传统的生活方式。”

“互联网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浙江省侨联主席吴晶委员对网络的影响力有切身体会。她讲了这样一个例子,浙江绍兴杨汛桥镇芝塘湖村村民陈晓良,19岁时中风偏瘫。2007年,在市残联的帮助下,陈晓良在淘宝网上开了一家“完美生活超市”,专卖保健品。5年来,“开网店让他实现了自食其力”。吴晶说:“网络创造了1000万个就业岗位。对于解决社会就业、拉动内需和促进经济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网络负能量很伤人

罗援说,之所以下决心要开微博,是因为自己曾是网络谣言的受害者。网络上曾有人冒用“罗援”的名义发声,强加不实言论,借题发挥,以讹传讹,造成的恶劣影响,让罗援有口难辩。他说:“比如网上流传罗援提出要‘轰炸东京’‘要率团登钓鱼岛’,这些都不是我本人的观点。”而部分人士未经核实,就以此大做文章,影响很坏。

“微博一转,围观千万”,一张艳照、一段不雅视频,在网络上发酵速度惊人,极易形成强大的舆论场,网络让人既爱又恨。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蔡玲委员如是分析网络这把“双刃剑”。

2012年以来,从“表哥”“房叔”的落马,再到不雅视频等,网络反腐日益引人关注。然而,蔡玲也注意到,晒艳照、亮房产、小三曝光……网络反腐娱乐化、低俗化现象日趋严重,如不加以规范,负面效应显现,极易形成集体性的非理性力量,导致“误伤”甚至侵权违法行为的发生。

不健康、不真实的网络舆论会稀释网络的公信力,挑战公众的道德底线。国浩律师(成都)事务所合伙人施杰委员指出,种种负能量的宣泄对群众的生活造成了严重滋扰:网络“水军”绑架舆论,网络谣言漫天纷飞,扰乱了正常的社会秩序,由此产生的副作用代价巨大。他认为,恶意控制、引导、左右网络舆论,利用“水军”牟利、甚至对个人进行打击报复,不是对新媒体平台良性的运用方式。“成熟的网络新媒体平台应该让网民心声得到有序表达。”施杰说。

网络要生发正能量

换届之年,2013年的全国两会比以往更受关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人民网、新华网、央视新闻等媒体都运用官方微博与广大网友进行了互动;直接参政议政的代表委员们,也利用微博“收集民意、汇聚民智”,直接发帖求建议;更多的普通网友,则在微博140字的空间里写下了他们对“中国梦”的期许。

“面对网络媒体的兴起和冲击,传统媒体应该积极行动起来,直面社会热点,主动进行议程设置,发出主流声音,引导网络舆论。”中国文联副主席刘大为委员为此强调。

“减少网络噪音,扩大网络正能量的传播,最重要的是要把网络的运营和使用纳入法制化轨道,用法律为网络正能量的传播保驾护航。”施杰委员建议出台《网络个人信息保护法》,保护个人隐私,打击利用网络造谣、诽谤和人身攻击的行为,优化网络民意表达环境,遏制网络暴力。

民建海南省委主委施耀忠委员认为,在网络立法中,应在政府管理与公民权利之间,在公共秩序的规范与个性化的体验之间,找到利益的平衡点。他说:“作为一块公民素质的训练场,网络应当成为人人皆能参与的言论场所,成为监督制约公权力的强大阵地,成为安全、有序、开放与自律的交流平台。”

郭为委员说,我们应当充分利用网络,把政府服务信息网络化;对于网上舆论,政府要学会倾听,学会“打捞”网上最真实的民意;群众要学会表达,学会甄别最真实的公共信息。“网络不是洪水猛兽,而是一种工具,用好它,能提高执政能力、推进社会服务。”

(本报记者 张玉玲 韩业庭 吴潇怡)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