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专稿
三八节特别策划:男委员谈女性地位和权益保障
2013-03-07 16:33:1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管飞,全国政协委员、锦绣集团董事局主席:

目前,中国女性的社会地位还是挺高的,全社会也比较关注女性权益。我注意到全国妇联还提出了反家庭暴力的立法问题,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我所在的企业,女员工占到80%,她们的收入和男员工都一视同仁,有些甚至还比男员工高。

朱建民,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董事长:

虽然现在男女出生比例不是11,但女性一直都是半边天。我所在的企业中女员工一直占三分之一,这些年她们在能力和素质方面都有所提高。我们企业的女员工享受国家规定的一切待遇,而且我们这里的主要管理人员中,女性占到将近三分之二。

2.现在社会上有一种观点认为,既然男女平等,那么就不应该在退休年龄上有男女差别,不必规定女性55岁退休,男性60岁退休,应该一视同仁。您对此怎么看?

李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研究员:

男女是不可能完全平等的。男性和女性在生理条件、社会预期以及个人要求方面差别都比较大,不加区别地说男女平等、男女要一样是不对的,因为男女本身就很不一样。目前,男女同工同酬基本已经实现,但是在职和退休的待遇在有些领域还有差别。我们最初规定让女性先退休是出于对女性的保护,因为工人阶级大部分都是体力劳动,女性年龄大了以后可能吃不消。但是现在经济社会情况复杂了,很多领域女性都不按这个要求退休了,我们社科院很多女性院士55岁以后都还在岗,没有退休。

施杰,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

现在女性都上太空了,退休年龄与男性一致自然是可以纳入考虑范围的。只要女性身体条件允许,这没什么不可以。不过,我同时也听到一些女性的声音,她们希望早点退休,能够回归家庭,可以帮忙照顾第三代,也算是为社会繁衍做贡献。所以,这个问题可以根据个人意愿来考虑。

朱建民,全国政协委员、辽宁奥克化学董事长:

女性生育后大概有三五年的时间不能专注于工作,她们的工作时间已经算是少了几年;同时,女性的平均寿命比男性长,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不应该让女性先退休。在我们企业,一般都是到6065岁再根据其工作性质和身体状况进行考虑。

3.这两年网络上有一种呼声,说女性有自己的节日,但是男性没有,希望能设立一个男人节。您觉得有必要吗?

施杰,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国浩律师事务所律师:

我觉得现在男女已经平等了,没有必要刻意设立一个节日来显示平等。现在的节日已经很多了,没有必要增设。

管飞,全国政协委员、锦绣集团董事局主席:

现在不是有父亲节吗?至于没有当父亲的就让他们积极努力当父亲吧。女性过节的时候男性也应该积极参与。现在节日有点多,也成为很多商家的噱头,有个三八妇女节就很好了。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