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张平:国家发改委正研究出台新成品油定价机制
2013-03-07 08:11:52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应积极评价去年7.8%的经济增速

在谈到对去年经济增速的看法时,张平认为,7.8%的增速超额完成了去年初确定的目标,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发酵、影响继续显现的大背景下实现的,也是由我国所处发展阶段以及基数规模不断扩大的现实决定的,而且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用增速企稳、结构优化、物价稳定、民生改善这四句话来评价去年的经济形势是恰当的,是实事求是的。”

张平对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他说,我国仍然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拥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积极推进,为扩大内需提供了广阔空间。改革不断深化,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断完善,将继续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进一步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我们的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在这几年宏观调控实践中,积累了丰富、宝贵的经验。特别是我们有制度优势和政治优势,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集中全国人民的智慧来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激发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积极性,这是我们前进的巨大力量。

扩内需让百姓有钱花敢花钱

在回答扩大内需的问题时,张平说,扩大内需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战略基点,重点是要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和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张平说,扩大居民消费,要在提高消费能力、稳定消费预期、增强消费意愿、改善消费环境上下功夫。提高消费能力,就是要增加居民的收入,让老百姓有钱花。为此,要通过扩大就业、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建立与劳动生产率提高相适应的企业职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稳定消费预期,就是要让老百姓敢于花钱,最重要、最基本的措施是进一步完善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制度,并随着经济发展不断地提高保障水平。增强消费意愿,就是要积极发展文化、旅游、养老等消费,加快培育形成新的消费增长点。改善消费环境,就是要规范市场经营,加强市场监管,使产品质量让老百姓放心。

张平说,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还有很大的投资需求,关键是要选好投资方向,优化投资结构。要把投资的重点放在改善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上,加快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和农村危房改造,加强学校、医院等薄弱环节建设;继续加强农田、水利、农村道路建设和农村电网改造;进一步增加对城镇基础设施、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投入。

改革是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

在回答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问题时,张平表示,改革开放是国家发展进步的根本动力。我们今天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靠的是改革,今后中国发展仍然要靠改革。

他说,按照党的十八大的要求,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进一步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基础性作用,更好地发挥政府的调控作用。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下一步要重点推进八个方面的改革,即进一步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及重点行业改革,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推进价格改革,积极稳妥推进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相关报道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