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要闻
陈光标:13年两会“旁听哥” 参政议政一直有我
2013-03-02 09:29:2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陈光标说,今年他将提出设立“全国节约粮食日”,以此响应国家对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号召。“我自己是穷人家出来的,对于缺粮和贫困有刻骨铭心的记忆。”

陈光标两岁时,哥哥和姐姐因家庭极度贫困,先后饿死。10岁时,陈光标利用假期到土井打水,用两个小木桶挑到一公里外的集镇上叫卖,才把自己的书费交齐,还帮邻居家的孩子交了书费。

“不管是先前改名‘陈光盘’,还是倡导‘光盘行动’,带领员工吃剩饭,这些都是些夸张手法,目的都是唤起大家的吃苦精神,厉行节俭、抵制浪费。”他说。

为进一步号召人们抵制各种铺张浪费的歪风邪气,陈光标还建议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观看电影《南泥湾》,重温当年八路军三五九旅披荆斩棘、风餐露宿,把荒无人烟的南泥湾变成陕北好江南的光荣历程,学习在困境中奋起、在艰苦中发展的南泥湾精神,形成人人奋发有为实现“中国梦”的氛围。

谈及这些年对两会“旁听”的坚守,陈光标说,作为改革开放的受益者,民营企业家有责任、有义务为党和政府分担重任,必须承担起社会责任,为人民服务。“如果我们只是看到眼前利益,个人利益,格局和事业太小,只能是桌子底下放风筝,必然飞不高。”

作为长期从事环保拆除和再生资源利用的专业人士,陈光标一直推动中国环保事业发展。今年,他将建议全国人大加大环保立法力度,建立环保举报体制。

为了宣传环保,他为两个儿子分别取名为陈环境和陈环保。免费发放自行车、卖新鲜空气等高调环保行动,更是受到各界关注。在其免费发放的每辆绿色自行车上,都印有环保标语,同时提醒受赠者“骑它回家,不骑它就是小狗哦。”采访期间,即使行程紧张,他不忘戴上“绿帽子”为记者提前演示一下今年列席两会的“行头”。

对于慈善,陈光标更是有话说。他说,迄今已捐资捐物达17亿元。尽管因违反中国人为善不欲人知的固有观念而遭受一些人批评,但陈光标依然不为所动。“我的高调慈善是真金白银的慈善,目的是动员更多人行动起来,特别是给富人带来压力。他有压力,才有动力,有了动力才会有行动。”

“慈善和环保是今天我们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最稀缺的资源。没有慈善,就没有人间的大爱;没有环保,就没有人类的未来。”即将在两会第13次亮相的陈光标表示:“我唯一遗憾的是,自己做的还太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