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人大论坛
北京两会聚焦民生 今年将制定居民收入倍增计划
2013-02-27 14:55:29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今年北京将落实国家收入分配改革政策,制定实施居民收入倍增计划,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着力提升中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保持农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居民。这是北京市代市长王安顺在今天召开的北京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提出的。正在召开的北京两会,将焦点更多的对准百姓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提出一系列新的发展目标。

居民收入: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到2020 年比2010 年翻一番

政府工作报告在谈到今后五年的发展要求时提出,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到2020 年比2010 年翻一番,城乡收入差距逐步缩小,中低收入群众的收入水平明显提高。完成5000 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和100 万套保障房建设任务。基本公共服务更趋均等化,非基本公共服务更加丰富。基本实现义务教育资源均等化,基本满足适龄儿童入园需求,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覆盖城乡的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努力建设和谐宜居之都。

教育:

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职考试录取政策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落实中小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广学区教育资源共享、建立学校联盟等经验,支持30所城乡一体化学校建设。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参加中等职业学校考试录取政策,研究制定升学考试具体实施办法。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增入园名额2.4 万个。开展职业教育分级制度改革,推进残疾人融合教育,促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完善终身教育体系,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保障房: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 减少承租家庭租金支出

加大住房保障力度,重点发展公租房、限价房,探索建立保障与市场相结合的住房供应体系,确保新建、收购16 万套,竣工交用7 万套保障房。完成1000 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抓好房山灾后永久性安置房建设,加快长辛店等五片棚户区改造。严格落实房屋安全质量责任制,抓好保障房配租配售和后期管理,完善公租房租金定价机制和分档补贴政策,减少承租家庭租金支出,让群众住得舒心、住得放心。

医疗:

扩大市级医院医改范围 深入开展预约挂号

扩大市级医院医药分开改革范围,做好区县医院改革试点,推进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开展新一轮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规范基本药物使用,加强药品监管,保障用药安全。积极推进120 急救体系城乡一体化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逐步构建公共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启动天坛医院等大医院迁建工程,完成10个区域医疗中心一期建设,深入开展预约挂号、电子病历等便民服务,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和医疗服务体系。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