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两会语录
俞敏洪委员:留守儿童问题应进行系统性补救
2012-03-11 10:50:3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俞敏洪委员:留守儿童问题应进行系统性补救

全国政协委员俞敏洪接受新华网、中国政府网记者专访。王翰林摄

“4%这个数字让人眼前一亮”,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在做客新华网两会访谈时这样表达自己的心情。

按照GDP的4%编制年度教育预算,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是第一次,也是中央政府对于教育的郑重承诺。俞敏洪委员表示,伴随数量的增长,更应该关注教育经费的投向和使用质量。一方面要进一步向基础教育倾斜,另一方面要着力促进教育均衡。此外,高等教育的研发经费要进一步提高。

“中国的孩子们,给点阳光就灿烂,”俞敏洪说,“只要给孩子们机会,综合素质起来了,民族的强大、国家的强盛就会有保证。”

作为民办教育领域的开拓者,俞敏洪说,在中国教育总体格局中,民办教育不能缺位。民办教育的作用,一是作为公办教育的补充和支撑,二是通过竞争促进公办教育提高质量,从而提升中国教育的总体水平。“民办教育如果能占到中国教育总量的20-30%,中国教育就比较完整了。”

在关注儿童教育的过程中,俞敏洪委员也对留守儿童问题进行了是深入调研。他发现,由于缺少家庭的关爱,留守儿童的身心成长和学习生活面临着失管、失教和失衡,不仅影响了他们自身的教育成长,也引发了很多社会问题。“社会发展太快,中国社会没有跟上对留守儿童保护的步伐,”俞敏洪说,“留守儿童长大后缺乏对社会的温暖感,必须进行系统性的补救。”

俞敏洪委员为此提出了改扩建一批农村中小学寄宿制学校、学校建立健全留守儿童档案、设立“留守儿童心理救助中心”、各级政府设立专门的留守儿童工作组等一系列建议。“为了近5000万留守儿童的未来,国家值得加大投入,”俞敏洪委员说。

来源:新华网 编辑:马原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