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人大论坛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让老百姓有钱消费放心消费
2012-03-08 14:20:58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昨天下午举行记者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就经济形势与宏观调控有关问题答问。对于如何扩大内需促进消费,张平表示,要让老百姓有钱消费、敢于消费、乐于消费、方便消费、放心消费。

张平表示,扩大内需是我国必须牢牢把握的一个战略基点,也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长期坚持的一个方针。对于如何扩大公众消费能力,张平具体指出:有钱消费,就是要增加居民的消费能力,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包括扩大就业、提高农产品收购价格、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等;敢于消费,就是有了钱也敢花,对此最重要的措施就是把社会保障制度建立、完善起来,让老百姓无后顾之忧;乐于消费,就是要采取一些鼓励政策和措施,比如鼓励大家购买节能产品,国家给予一些税收减免或补贴优惠等;方便消费,就是改善消费环境、消费条件,包括改善流通领域的基础设施,比如城市的销售网络、农村的销售网络、通信宽带的建设、交通设施的建设等;放心消费,就是要加强市场监管,防止市场欺诈行为,防止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市场等。

今年2/3中央预算投向民生

张平介绍,今年中央预算投资规模是4026亿元,比去年增加了200亿元。中央预算投资安排的重点是向民生倾斜,直接为老百姓服务或者直接让老百姓受益的投资,大体占投资总数的三分之二左右。

此外,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张平表示要继续做好如下工作:在农村继续完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实现制度的全覆盖;继续提高农产品的最低收购价;增加对农业的补贴,包括农资综合补贴、粮食直接补贴、农业生产资料补贴、粮种补贴;对于农民工,要加大培训力度;农村合作医疗的补助标准由去年的200元提高到今年的240元。有信心将CPI控制在4%左右

去年全年物价涨幅是5.4%,没有实现年初确定的控制在4%左右的目标,作为价格主管部门的负责人,张平表示要自我批评。但他指出,为了稳定物价总水平,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各个地区、各相关部门按照中央的要求,根据物价的形势,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包括发展生产、保障供给,加强调控、稳定市场,整顿流通秩序、减少中间环节、降低流通成本,加强市场监管、维护正常的价格秩序等。正因为如此,物价涨幅到去年7月以后出现了回落的态势,到去年12月物价涨幅已经回落到4.1%。

除上述措施以外,张平表示,为了不影响低收入群众的生活,政府还采取了一系列保障低收入群体生活水平的措施。

张平表示,所有这一系列措施,相关部门在工作中不敢有丝毫放松,要加大力度,保障这些措施的落实,所以他对今年把物价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还是有信心的。

保证建成保障房500万套以上

近期,媒体将一些地方政府制定鼓励商品房和房地产发展政策又迅速被叫停的现象称为“政策冲动”,对于房市调控大势之下的“政策冲动”,张平认为这是由于“房地产业对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有很大影响”所致。不过,张平表示,中央政府的态度是非常明确的,就是要继续坚持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不动摇,促进房地产业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张平介绍,目前房地产业宏观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去年12月,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国内70个大中城市,房地产价格涨幅已经大幅回落,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有9个,环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50多个。

张平表示,在坚持现行政策措施的基础上,正在研究建立房地产宏观调控的长效机制,努力增加普通商品房的供给能力,特别是增加中小户型、中低价位住房的供给,抓好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张平保证,今年能够基本建成保障房500万套以上,新开工700万套以上,让城镇困难群体能够住有所居。

GDP增速放缓意在求质

去年,我国GDP增速达9.2%。张平表示,尽管去年经济增速比上一年减缓,但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他指出,对于9.2%的经济增速应该有一个全面认识:相比去年全球经济3%左右的增速,我国9.2%这一增长速度仍然是比较快的;这是我国主动调控的结果,把经济增长速度适当放缓一些、定低一些,有利于缓解供求矛盾、缓解资源与环境的约束、缓解物价上涨的压力,可以把更多的注意力用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上来。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预期目标是7.5%,比去年实际增速又下调了1.7个百分点。对此,张平认为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第一,客观反映经济发展的走势和趋势,考虑国际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内部经济转型等因素,7.5%也是一个不低的增长速度;第二,“十二五”规划经济增长目标是按照7%来考虑的,所以去年我国定在8%,今年定在7.5%,这样逐步向“十二五”目标靠近,对于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突出矛盾也能够起到缓解的作用。

“转方式”不够影响节能大考

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坦言,2011年的政府工作仍存在一些缺点和不足,节能减排的目标没有完成。

对于2011年“节能大考”成绩不理想的原因,张平表示,最根本的还是我们没有实现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增长的方式还比较粗放,结构调整还是滞后的,特别是重化工业的比重还比较大,技术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此外,有些政策措施虽然提出来了,但落实不够得力。

张平表示,必须处理好发展速度和节能减排的关系,需要进一步增强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紧迫感和自觉性。

“同时我相信,通过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十二五’规划提出的能源消耗强度的降低、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的降低、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的下降,这六个指标我们还是能够完成的,对此我还是充满信心的。”张平说。上半年细则出齐解决“两门”

根据国家非公经济36条规定的民营企业“非禁即入”的原则,在行业准入方面,除去法律中明确禁止民营资本进入的投资领域之外,民营资本可以进入任何领域,相关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设置障碍。

近年来,媒体常用“玻璃门”和“弹簧门”来形容在某些领域内,民营资本难以真正进入或者被挤出的现象。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要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包括能源、电信、铁路、金融、市政、教育、卫生等领域。

张平介绍,2010年出台的新36条对于市场准入问题提出了更有针对性的意见,也就是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进入法律允许的行业和领域。新36条出台以后,17个省份出台了贯彻新36条的具体措施,很多部门也出台了贯彻新36条的实施细则。

针对“两门”的问题,张平表示,最近国务院进一步强调,对于解决市场准入的问题,各个相关部门都必须出台具体的实施细则,并且已经明确了时间界限,就是今年上半年必须把相关的实施细则出齐。用温家宝总理的话说,这叫“死命令”。(记者吴迪 高健)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张少虎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