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稿视频海外看两会
访谈热词记者手记
提案议案评论语录
人大论坛代表委员之声
报告解读特别推荐议程两会辞典
数字两会百姓与两会图片花絮
手机问政媒体看两会
热点 调查网友看两会
  数字看两会
减税、培训、均社保 代表委员提出就业发展“三策”
2012-03-06 16:16:4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温家宝总理5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2年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

这组指标虽然与去年基本持平,但国内外经济形势的变化、就业总量的增大、结构性矛盾的加剧却对这一目标提出了新的挑战。

部分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减轻中小企业税负、加强职业技能培训、缩小社会保障差距是破解就业难题的当务之急、中期战略和根本之策。

当务之急:减轻中小企业税负

据中国中小商业企业协会统计,中小企业提供了75%以上的城镇就业机会。中小企业、微型企业以及个体工商户是名副其实的吸纳就业主渠道。

“我国财政收入增幅很高,在当前的情况下,减轻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税负是稳定就业最直接、最有效的选择。”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郑功成教授说。

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影响下,各种长期积累的不利因素相互叠加,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出现难度加大的苗头。而“税费负担偏重,已成为阻碍企业生存发展的重要因素。”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庆达投资集团公司董事长孙太利说。

而在全国人大代表、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看来,税收外的费用负担同样不可小觑:各项收费过多、过杂、过乱。比如建个厂房就有图审费、质检行政费、白蚁防治费、房产测绘费等三四十项收费。“实际上,中小企业发展需要金融、工商、税务、质检、环保等多个部门的支持。”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说,“但最能立竿见影的还是减轻税负!”

中期战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

结构性失业是指劳动者的技能和就业意愿与岗位条件不符。随着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工作都需要劳动者具备一定的技能,这一问题就越发凸显。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人民政府经济顾问赵湘平告诉记者,我国处于工业化中期,最为需要的就是技术工人,很多地方的技术工人处于严重短缺状态。而根据相关统计,我国制造业仅高级技工的缺口就达400余万人。

“我国的职业技术培训水平与我国制造业大国地位极不匹配,德国大约有8000万人口,但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却有4000多所。”郑功成说,而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统计,截止到2010年末,全国共有技工学校2998所。

目前的情况是,职业院校发展举步维艰,得到的公共经费很少。而企业的教育、培训责任也远远不够,投入太少且功利性太强。郑功成建议,我国应提高职业教育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大幅提高职业教育经费在整个教育投入中的比例。

赵湘平则建议,进一步加快实施中等职业教育免学费政策,全面普及中职教育免费政策,此外,扶贫部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和农业部门要整合资源,加大对农民工职业技术培训的力度。

根本之策:缩小社保、待遇差别

“大学生愿意考公务员、大国企是因为它们有更好的社会保障和待遇。”郑功成说,以养老金为例,“两个高工不如一个机关勤杂工,三个高工不如一个小学教师”,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同是部队转业人员,从企业退休和从事业单位退休,待遇也会截然不同。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全顺人力资源开发公司董事长张全收认为,农民工的医疗、养老等后顾之忧,数量庞大的随迁子女入学难,难以享受廉租房、公租房等,都限制了农民工融入当地生活。因此,很多人选择“逃离”大城市,回乡谋发展。

“‘招工难’的关键是我们的就业工作、就业政策没有完全覆盖到广大农民工群体。”赵湘平直言,“农民工没有享受到一套系统的就业扶持政策,比如社会保险政策。”

“我们必须合理调整国家、企业、居民三方之间和劳资双方的利益分配关系,让劳动者从一般意义上的‘劳有所得’转向‘劳有所值’、‘劳能共享’,并尽快打破政策性垄断,让不同行业的劳动报酬趋向社会平均报酬。”郑功成说,“另一方面,在公共资源分配上向民生福利保障倾斜,通过健全社保体系和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切实减轻城乡居民的生活负担,尤其是让欠发达地区、农村地区群众和城镇低收入群体获得公平的保障,为就业发展提供根本支撑。”

来源:新华网(记者 徐博 陈炜伟 吴雨 赵江涛) 编辑:宁波



发表评论
我来评两句:
匿名发表     用户名   密码


  手机问政
· 石家庄1383***6568 咖啡里的茶
今年两会作为公民觉得问的最多需求最多的是民生问题,包括医疗建设,稳定物价,公共文化的开放。
· 河南新乡1879***5439 大漠:
我想最大的民生问题莫过于住房了,因为它牵动着国人的神经,一套房子或许需要一个普通家庭三代人的努力了。要想抑制高房价,必须多管齐下。
· 陕西西安1582***7998 不知:
我个人最关注农民工的福利问题。建议多建立一些针对农民工群体的服务机构,比如医疗法律方面的咨询和知识普及,技能培训等服务机构。
< 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
移动用户发送CD到10658000  5元/月
微信号 Chinadaily_Mobile
两会语录
更多
袁贵仁:“高考制度还是要坚持,因为完全取消了高考,会让当官的和有钱的占便宜,穷人占不到便宜,不能取消,但要改革。”
盛光祖:“我当不当铁道部长没有关系。关键是中国铁路要有更好的发展。”
申纪兰:“农民富起来,我也就富起来了。群众不富我先富,哪像个人民代表?”

蔡玲:“八项规定的新风不能一阵风,要加强制度保障,落实长期监督,完善干部选拔奖励机制。”

两会热词
更多

社会保障 social security

反腐倡廉 anti-graft

收入分配 income distribution


住房保障 housing security

医疗改革 health care reform

稳定物价 price stabilization


热搜代表热搜委员热搜提案转载
数据来源:360新闻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contact@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